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宝莱坞不再用歌舞凑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2:05 环球时报

  

宝莱坞不再用歌舞凑数
《辛达》海报
宝莱坞不再用歌舞凑数
《出租车9到11》海报宝莱坞3倍于好莱坞的电影产量一直是印度人的骄傲。然而动辄3到4个小时的片长、大段大段的民族歌舞,也让许多人将印度电影戏谑地称之为“情节不够歌舞凑数”。然而近几年来,随着印度年轻一代导演的崛起,宝莱坞电影在制作理念、表现手法上逐渐打破其传统的局限性,细腻的表演和曲折的剧情成为吸引观众的卖点,冗长无味的民族歌舞场面正在逐渐被抛弃。

  短影片收获高票房

  2006年票房收入排名靠前的几部印度影片,大都是靠错综复杂的故事情节取胜。如广受观众好评的《塞鲁斯》、《辛达》和《出租车9到11》等影片的片长分别只有90分钟、114分钟和120分钟,剧情非常紧张,歌舞场面基本上是一带而过,这在以前的宝莱坞电影里简直是不可想象的。

  《塞鲁斯》是一部讲述印度偏远小镇里一家人生活故事的黑色喜剧片。片中人家曾经有着平静的生活,但陌生人塞鲁斯的到来,以及随后与女主人发生的恋情使整个家庭变了模样。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牵动着观众的心,该片一出便受到广泛好评,美国《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将其定性为“宝莱坞短影片的代表作品”,并称“紧凑剧情及现实主义将会成为印度影片的第三种类型”。《出租车9到11》讲述的则是一对分别来自孟买贫富家庭的恋人的生活故事,该片被英国BBC网站形容为“最受期待的印度电影”。

  年轻人欣赏品味在变

  印度媒体也注意到了宝莱坞影片的这种潮流变化。今年4月,《印度斯坦时报》电影娱乐版便发表了一篇题为“长话短说”的文章认为,2小时45分钟的冗长电影早已不应该成为印地语电影的“入门要求”,那些与情节无关的歌舞场面并不能打动观众;相反,尽量缩短片长,把该说的话说完,保持故事情节的连续性才是宝莱坞电影的未来潮流所需,也是宝莱坞将来得以在竞争中生存的根本保障。

  印度知名影评家科马尔·纳塔认为,满足如今社会年轻人快节奏的生活需求是宝莱坞电影舍弃歌舞场面的重要原因。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西方电影业正在大举进入印度市场,像今年《本能2》这样的好莱坞大片在印度几乎是同步上映,宝莱坞电影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只有不到1/10的影片能够保本。“人们如今没有耐心去看那些和剧情没有太大关系的边角料了。”一位刚刚观看完《塞鲁斯》的印度影迷在当地网站上发表观后感时说,“起初我以为这是一个慢节奏的传统电影,我也打算用放松的心情来观看它,但随后我发现,故事情节紧凑得竟然让我没有喘口气的时间,但我喜欢这种感觉!”

  多种尝试正在进行

  电影的大幅“瘦身”也让宝莱坞极大地拓展了生存空间。2002年在瑞士举行的洛迦诺电影节上,由印度女导演鲁帕丽·梅塔拍摄的《伊耶夫妇》被提名为“最佳亚洲影片”,并在同年10月份的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上一举赢得“最佳故事片”大奖;如今在非洲、中东以及东南亚等地区,宝莱坞电影正日益受到当地观众的喜爱和欢迎。有报道称,印度电影《乍喜乍悲》在南非上映仅仅6个星期的时间,便轻松超越了当年《泰坦尼克》的票房纪录。▲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