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长会谈首次让市民观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2:37 京华时报

  

外长会谈首次让市民观摩

  学生代表向李肇星(前排右一)和爱尔兰外长(前排右二)提问。

  昨天上午,北京市270多名小学生走进外交部,走进新闻发布大厅,和外交部发言人面对面论外交聊国事。随后,他们又移步钓鱼台国宾馆,现场观摩了李肇星外长与来访的爱

尔兰外长的会谈。

  两国外长会谈现场向以学生为代表的公众开放,尚属首次。

  现场一

  外交部发言人“问答”小记者

  史家胡同小学、芳草地小学等5所小学共270多名受邀的小学生,上午8点出现在外交部新闻发布厅。

  “我希望今天的活动能让你们对外交不再感到神秘,能培养你们对外交的兴趣。”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走下发布台,和小学生们交流。

  发言人给小学生出题

  和以往只回答不同,秦刚昨天也向别人提出问题。“哪位同学能告诉我外交是什么?”小学生们踊跃的回答中,不乏“互惠互利”、“交涉”等外交辞令。“对。”秦刚微笑着说,“我们现在的外交工作就是劝和促谈,而不是挑拨离间。”

  随后,秦刚问:“世界上人均最穷的国家是哪个?”“伊拉克。”一个小学生脱口而出。他认为战争让那里的人生活穷苦。秦刚点出幻灯片中一副照片,照片中几名衣衫破旧的伊拉克儿童瘦弱痛苦。“确实,那里的人民生活很动荡。但伊拉克还不是人均收入最低的国家。”或许是照片内容太过凝重,秦刚无心继续卖关子,“答案是非洲的莫桑比克,人均只有80美元!”

  在秦刚介绍外交部的人员架构时,幻灯片上的说明图释引来小学生们一阵笑声———在架构最顶端代表大使的是一只可爱的大熊猫。

  小学生关注中日关系

  “我突然发现,你们要提的问题可能不比那些记者们的提问容易回答。”在学生们要抛出问题时,秦刚恢复了他的外交幽默。

  一位女学生首先问:“您如何看待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学生们齐齐静默地抬头望向秦刚。“我能感觉到大家都很关心中日关系。确实,现在两国关系出现了一些麻烦。”秦刚说,出此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日本领导人屡次参拜靖国神社,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只有这一根本问题解决了,两国人民才能更好地交流。

  史家胡同小学的一位小朋友后来告诉记者,发言人类似的表述他在媒体上也看到过,但现场听来却感到从未有过的震动,“外交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

  现场二

  50小学生观摩外长会谈

  按照事先的安排,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本来要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草坪上会见来访师生。但上午的一场细雨使会见不得不改在了芳菲苑大厅内进行。这里,曾因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的举行而为外界所熟知。

  外长向学生“要”签名

  10点40分,李外长出现后,史家胡同小学生冯子健快步上前,给他戴上了一条红领巾。李肇星用“喜出望外”形容自己的心情,说红领巾让他感到特别的光荣。“一个人年龄不管多大,在祖国面前,他永远是个孩子;一个学生不管老师给多少分数,他都应该永远学习。我愿意和你们一起不停地学习……”这位平民外长动情的讲话赢得长时间的掌声。

  两名学生代表向李外长赠送了自己的书法和绘画作品。但随后的一幕让现场再次回荡起会意的笑声———这位外长从上衣兜里掏出笔,要求创作书画的学生为他在书画的背面签名。

  迎接现场向外长提问

  在与同学们合影之后,李外长到芳菲苑门口迎候来访的爱尔兰外交部长埃亨。两位外长握手互致问候的场景,就在这些小学生们的眼前“现场直播”了。

  “作为中国的小学生,我们知道爱尔兰的踢踏舞世界闻名,我们还读过爱尔兰著名作家王尔德所写的《快乐王子》,请问爱尔兰的小朋友了解中国吗?他们对中国最感兴趣的是什么?”“一会儿,您打算和埃亨外长谈什么?中国和爱尔兰是友好的国家,两国人民之间有什么交往?您和埃亨外长会提出中爱学生之间增加交往吗?”史家小学六年级学生戴露和冯子健两位小朋友分别向两位外长发问。两位外长均耐心地作了回答。

  感慨会谈与想的不同

  其后,50名学生代表有幸获准进入钓鱼台国宾馆12号楼会谈厅,在那里他们有5分钟时间现场观摩两国外长的会谈。史家胡同小学的吴广浩是其中的幸运者之一。“虽然只有短短5分钟,但这是最让我期待的时刻了。”

  会谈开始前,埃亨凑到学生们中间。他说他的两个女儿也是十多岁,和眼前这些学生差不多大,她们本来都想随行来华,但临行前其中一个病了,她们的中国之行只好搁浅。埃亨笑着说:“她们嘱咐我回去时一定要带礼物。”

  会谈很快开始,学生们成一队站在了一旁。吴广浩后来对记者说:“会场的气氛马上就很正式了。”中爱双方与会代表在一个大长椭圆会议桌两侧面对面坐定,李肇星和埃亨分别介绍了各自方参会人员。李外长对爱尔兰访华团一行表示欢迎,埃亨外长致谢。吴广浩说他当时注意到了中方与会者中有原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现任外交部欧洲司司长的孔泉。

  大约5分钟时间后,学生们退场,两位外长的会谈继续进行。

  吴广浩告诉记者,尽管会谈气氛显得非常正式,但在礼貌而周全的外交用语中,仍时时可以听到善意的笑声。他说,这与他此前的想象全然不同。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瑾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张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