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纵论如何提升“济南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3:27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5月12日讯(记者 卞思杰 祝蕾)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业在济南无疑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随着竞争的加剧,如何提升“济南制造”的整体实力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天上午,在本报与济南城市经济研究会、山东齐鲁电机制造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加快济南制造业发展高层论坛”上,有关专家围绕“济南制造”的热点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让“济南制造”闪现产业集群光芒

  济南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制造业基础好,且门类、功能比较齐全,但产业链条不长、产业集群化程度较低,一直是济南制造业的“软肋”。

  山东社科院资深研究员、山东半岛制造业发展研究专家马传栋教授认为,近年来,济南消费类制造业之所以垮掉,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没有及时向郊区扩散。因为随着时间推移,市区土地、劳动力价格越来越贵,原材料采购成本也日渐提高。在这样的环境下生产,产品自然很难具备价格优势。因此,济南应加快郊区工业的集群发展,重点加快市区制造业向郊区的扩散。

  志友集团董事长孟庆堂则认为,装备制造业具有技术密集、关联性强、专业化协作、资源配置的社会化四个特点,这些特点决定了装备制造业必须走集群化发展的路子。实际上,济南实现集群化发展有非常强的优势。比如电机、变压器、锅炉等企业都是同行业佼佼者,根据济南目前的加工能力,这些名牌产品按容量、规格完全能配套推出,但现在济南装备制造业的优势并没有采取整体打包的形式向外推出。此外,全国很多城市都建立了资源配置中心,中心统一购进原材料,并按各企业产品需要的规格、尺寸统一加工供给企业,这样一来,不仅降低了企业成本,还带动了其他企业的发展,久而久之,产业集群自然就可以做起来了。济南完全可以通过“培植骨干、构建骨架、群体丰满”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制造业产业集群。

  山东齐鲁电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费广和表示,济南是传统制造业基地,济南工业的比较优势在于装备制造业。今后应加强产业合作,形成区域性产业链,打造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相关企业要加强协作,比如发电机与锅炉、电动机与风机,包括原材料供求等,优势互补,才能形成规模经济。

  “济南制造”面临创新机遇

  “以往国家重点科技计划、工程都是以高校或科研院所为主体实施,企业仅仅扮演协作的角色。而“十一五”期间,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将以企业为主体,这也为我市制造业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市科技局副局长鹿志坚表示,济南目前拥有国家级、省级、市级技术中心分别为7家、30家、56家,有较强的创新能力。但济南制造业中,真正是发明专利的核心技术较少,多数优势产业、企业都是走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或集成创新的路子。未来先进制造业与电子信息业、新材料等产业都是我市科技扶持的重点,制造业企业应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总部经济:

  开启“济南制造”的“钥匙”

  济南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认为,现代城市的人居环境、我市的资源特点、节水保泉的需要和省会城市的定位,决定了市区越来越不适合发展传统制造业中的加工部分。总部经济(指把企业总部设置在中心城市,而把加工制造基地设置在城市外围甚至更远的地方)则为解决发展制造业与建设现代化城市的矛盾提供了一条战略思路。

  王征建议,济南制造业应把握住当前发达国家制造业向外转移的时机,利用靠近沿海的区位优势,积极承接国际制造业转移,并以总部经济为龙头,建设一批工业园区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促进产业集群的形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