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亲的牵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3:39 舜网-济南时报

  牟建民

  小时候爸爸所在的野战部队驻扎在山区,我从7岁开始独自一人在市区部队办的子弟小学上学,每个月部队派交通车接送一趟。

  从小开始的集体生活让我吃饭不挑食,而且定时定量。在别人看来是个好习惯,而

妈妈却很感慨,说我是吃大锅饭长大的,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所以家里有点稀罕食物妈妈总是千方百计给我留着。我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年爸爸妈妈带着妹妹回老家,回来时路过符离集,买了一只当时著名的符离集烧鸡,到苏州以后专门到学校看我,让我吃了一大块烧鸡后他们才乘车回山区营地。

  后来我参军去了南京,妈妈的牵挂也跟到了军营。有一年的秋天,当我兴高采烈地回到家,妈妈说:你可回来了。我以为出了什么事,只见妈妈从楼上拿来一个铝制的饭盒,里面是一个油纸包,揭开两层油纸,呈现出一些暗黄色的小条条和小块块,妈妈拿起一块说:你尝尝。我咬了一口,一股哈喇味。妈妈见我皱着眉头,自己拿了一块闻了闻,然后失望地叹了口气:时间太长,又过了夏天,还是没保住。

  原来一年前的秋天,部队派车到天津去执行任务,正赶上螃蟹丰收,执行完任务,部队顺便买了一卡车螃蟹带回来,留了一部分在食堂,一部分卖给了家属。妈妈蒸好了一大锅鲜香四溢的大螃蟹,为了能让远在外地的我也吃上这等美味,就一个个剥开螃蟹,把雪白的螃蟹肉一点点挑出来,晾干水分。因为当年我没有探亲假,第二年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所以就把晾干的螃蟹肉放在铁锅里,用微火一点点烘干,在妈妈的精心操作下,雪白的螃蟹肉变成了金黄色的螃蟹肉干。妈妈再用油纸包好,放进饭盒,每个月都拿出来吹吹风凉凉。时间在一个月一个月的流逝,松脆喷香的金黄色螃蟹肉干慢慢萎缩退色,等到一年后我终于回家已经面目全非了。妈妈说的很简单,可没听完我就已经泪流满面,我抓起来就往嘴里放,并连声说:好吃好吃。

  妈妈的牵挂伴随着我走过无忧无虑的少年、风华正茂的青年、逐渐成熟的中年。当我也为人妻为人母之后,妈妈的牵挂依然与我同行。对妈妈的牵挂我无以回报,思来想去,还是在母亲节来临之际,写下这篇短文。透过这些平凡小事,感念母爱的伟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