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偷贩四百吨私盐大鳄落网 我市查获一最大私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3:44 青岛新闻网

  我市查获有史以来最大私盐案私盐贩子已被批捕将承担刑事责任

  早报讯 5月15日是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昨天,市盐务局曝光了一年来查处的十件涉盐案。据悉,从去年5月至今,盐务稽查人员共查处涉盐违法案件1608起,其中“1·3”案涉及私盐400余吨,是岛城有史以来最大的私盐案。

  “有一大批工业盐在胶州落地,用火车运来的!”今年1月3日,市盐务局接到线报:胶州火车站有两个装满私盐的集装箱。稽查人员立即出动,在火车站查询发现,市民举报的两个集装箱的货单上注明“石膏粉”,而不是食盐,但稽查人员打开箱门发现里面装满了湖北产的大包精制盐,总计重量为44吨。根据货单上的线索,胶州人牟某很快浮出水面。

  经突击审查,牟某承认这批盐是他伙同寿光盐贩王某从湖北武昌运抵岛城的,这些私盐未获得任何批准证件。他交代,从去年10月份以来,先后十余次从湖北武昌贩运私盐达400余吨。其中,大量私盐被牟某卖到食品加工企业和一些市场、饭店。

  根据国家规定,非法经营食盐数量在20吨以上的,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目前,牟某已经被司法机关批捕,将承担刑事责任。在逃的王某等盐贩也被批准上网通缉。(聂向锋)

  幕后新闻

  盐务稽查人员介绍,私盐就是没有通过当地盐政部门擅自购买的盐。经销私盐的不法商贩为追求暴利,经常将无碘、杂质高的工业用盐假冒为食用盐,所以私盐常常和伪劣盐联系在一起。食用工业盐不能满足人体对碘元素的需求,容易引发克汀病、亚克汀病等,其主要受害者是妇女和儿童。此外,工业盐中含有大量杂质,可能导致食用者中毒、病变。

  市民要区别工业盐还是食用盐,可以观察盐的颗粒大小和色泽。一般而言,工业盐的颗粒比较大,含杂质比较多,因此会显得粗黑,正规的加碘用盐则颗粒小、色泽白。市民购买食盐应到有食盐零售许可证的正规商店或超市购买,一旦发现冒牌货,可拨打电话82936610举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