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庄改造牛筋树难觅新家 李村名树让主人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3:45 青岛新闻网

  

村庄改造牛筋树难觅新家李村名树让主人忧(图)

  这棵牛筋树的树冠,从院外跨到院内 李沧区侯家庄这棵有名的牛筋树最近让主人担心老“牛筋”难觅新家

  一棵生长了60年的牛筋树,治愈了好多人的疾病,它已经成为全村人的宝贝。昨日

,家住李沧区侯家庄的寻先生给早报热线82888000来电“炫耀”地说,他们村里的这棵牛筋树,全村人都很喜爱它。村里人要是得了气喘或是中风等病症,用这棵树上的果实就治好了。现在正是该树开花的时节,就连邻村的人都赶来观赏。可是,现在它碰到了难题。

  李村人都知道它

  昨日,记者来到李沧区侯家庄,走到村头便向村民打听谁家栽了牛筋树。一名顽皮的孩子告诉记者:“你肯定不是李村人(侯家庄原属李村镇),全李村人都知道这棵树栽在什么地方。”他指着前面的路口说:“你站在路中央往西一看,那棵雪白的大树就是牛筋树。”孩子的话一点也不假,在百米之外记者就看到了牛筋树阔大的树冠。

  “这棵牛筋树陪伴我们家已经有60年了,它是当年母亲和父亲结婚时亲手栽种的。”牛筋树的主人李绍涤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家中的老小,记忆当中他们兄妹6人经常爬在家门口的这棵牛筋树上玩耍,夏天全家人都会在树下乘凉。到了春天花开季节,满树的白色花朵从老远就能看到,周边村庄的人都会专程跑来赏花。

  “牛筋树是个宝,它的果实、根、叶均可入药,周边有得中风和哮喘的人,都会想到李家的这棵牛筋树,一旦他们需要我们就会无偿奉送。”李先生说。

  村庄改造它去哪

  李先生介绍,他们周边的几个村庄都已经拆迁改造了,他们村庄也列入了改造计划,“现在我最担心的就是这棵树的将来,不知道以后它还能不能有一个生存的空间。”

  记者张建华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

  牛筋树,又名山胡椒、假死柴、牛荆条。为樟科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达8米。树皮平滑成灰白色。冬芽外部鳞片红色;嫩枝初被褐色毛,后期脱落。单叶互生或近对生,阔椭圆形至倒卵形,先端短尖,基部阔楔形,全缘,上面暗绿色,仅脉间存有细毛,下面粉白色,密生灰色细毛,叶脉羽状;花单性,伞形花序腋生,有毛,具明显的总梗,核果球形,有香气。花期3-4月份,果期9-10月份。

  牛筋树的果实、根、叶均可入药,其果实称山胡椒,含脂肪油。其味辛,性温,可治中风不语,心腹冷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