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样喝水更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3:47 舜网-济南时报

  俄罗斯科学家近日就饮水问题进行了分析。人一天到底应喝多少水?什么时候喝、喝什么饮料最恰当?

  “美丽”的水适宜饮用

  科学家将水结晶成冰,然后用超级显微镜拍下结晶图像。研究结果显示,世界各地

的水的结晶图像,有的“美丽”无比,有的则“丑陋”异常。最有趣的是,晶体“美丽”的水对人体最有益,也易于为人体吸收,而“丑陋”的水则相反。

  超级显微镜下拍出的照片显示:取自东京、巴黎、伦敦、罗马、威尼斯、曼谷的饮用水,结晶影像模糊,形状扭曲、不规则,其中东京的水“最丑”;而取自温哥华、华盛顿的水结晶匀称亮丽,线条明朗。全球最美的水来自南极,其结晶像宝石一般。

  一天到底该喝多少水

  一个人一天应摄入的水量,有个计算方法:成人每公斤体重应补充35~40毫升水,也就是35~40克。例如,一个体重为50公斤的人,每天要补充1.75~2公斤水。这个数字也包括从汤类、水果等食物中获取的水分。总的来说,生活中缺水的人比较多。

  饮水的温度有何讲究

  医学家建议,最好多喝温水,与室温相当为宜,水温最好在18~45摄氏度。过烫的水不仅损伤牙齿,还会强烈地刺激咽喉、消化道和胃黏膜。

  医学家建议,在最冷的天也不要喝超过50摄氏度的水或饮料。最好的水温应接近体温,不但利于吸收,还能更快止渴。

  饭前饭后能喝水吗

  饭后很快就喝水是绝对错误的,哪怕是茶也不行。因为喝下去的流体会冲走消化系统中的酶。至于饭前该不该喝水或其他饮料,目前还没有结论。

  医学家建议,最好是在饭后2~3小时再饮水,而且最好是每间隔20~30分钟喝上几口。如果不是吃正餐的话,对于特定的食物来说也有不同的“饮水时限”——吃完水果和蔬菜后,至少要等半小时再喝水;吃完淀粉类食物后,要等1~2小时;吃完高蛋白食物后,要等1.5~2小时。

  □小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