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海岸盛妆喜迎四海宾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4:41 深圳特区报

  盐田区积极备战欲借文博会东风展示优美环境培育特色文化

  黄金海岸盛妆喜迎四海宾客

  “盐田虽然没有‘文博会’分会场,但盐田有深圳最好的山海资源和丰厚的文化遗产,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文博会’的机遇,充分展示盐田优美的生态环境,让‘黄金海岸

、蓝色盐田’、‘文化生态、休闲胜地’成为盐田的文化名片,把盐田建成高品位的生态文化城区。”昨天,盐田区委书记陈治华、区长袁宝成在检查盐田区文博会准备工作时对记者这样表示。

  盐田黄金海岸盛情迎宾

  据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罗为平介绍,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本届文博会的筹备工作,文博会虽然没有在盐田设立分会场,但是盐田区上下已在紧锣密鼓备战文博会,不仅积极参与各项展览筹备活动,而且还对全区各文化旅游景点进行精心打扮,让蓝色盐田的每一个精彩章节都完美地展现在海内外宾朋的面前。

  为了积极迎接本届文博会,盐田区委区政府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文博会参展情况,盐田区委副书记李小甘、区委宣传部长罗为平亲自研究文博会布展方案,力求展示盐田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了给即将开幕的文博会营造良好的氛围,大会期间,盐田将举办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包括外来工才艺大赛、名家摄影书画展、“八荣八耻”漫画展等100多个节目,深入社区展演。此外,明斯克航母、小梅沙海洋世界等排演了精彩的节目,“中英街”、梅沙各星级酒店等装点一新,充分做好了环境整治和接待工作,热情相邀参会的四海宾朋来盐田做客。

  罗为平对记者说,盐田的滨海旅游文化特色非常突出,在盐田19.5公里的蔚蓝海岸线上分布有“中英街”、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明思克航母世界、黄金珠宝大厦、盐田港区、盐田海鲜街、三洲田森林公园、大梅沙海滨公园、湖心岛酒吧街、东部华侨城生态旅游区、小梅沙旅游度假中心和海洋世界等景区景点,充满生机的蔚蓝色构筑了一条激情浪漫、魅力无限的“黄金海岸”。蓝天大海、青山绿树,盐田不仅是深圳生态环境最好的地方,而且还是一个激情浪漫的地方,最适宜创意文化的栖息发展,这是一个风水宝地,欢迎海内外有志于文化创业的精英来盐田落户发展,共创鸿图大业。

  积极培育盐田“文博特色”

  盐田不仅山海景观独特,而且文化遗产丰厚。罗为平认为,盐田区下一步要充分利用文博会带来的机遇,结合辖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探索实施“文博特色”发展思路,培育有盐田特色的新型区域文化。

  盐田有近20公里的海岸线,大、小梅沙环境优美,30多平方公里的三洲田山清水秀,但在这块土地上,最具魅力的还有盐田的历史文化现象:梅沙地区的石器时代人类遗址和沙丘考古成果,“一街两制”的“中英街”记录了中华民族屈辱的近代史,见证了香港回归;发生在三洲田的庚子首义,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罗为平表示,历史文化资源同样是一个地区宝贵的优势资源,国内外著名城市的历史遗迹和博物馆,都是当地的标志性建筑和城市形象的代表,盐田要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根据盐田的历史文化特点,大力培育“文博特色”。

  构建一中心四大文化产业集聚区

  文博会的成功举办,为文化旅游资源独具优势的盐田带来了产业发展的机遇。盐田区将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将盐田的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形成盐田文化产业的品牌群。

  据罗为平介绍,在盐田区文化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盐田区将立足于自身的资源优势,建立盐田文化产业品牌群,发展五大项目,形成优良的产业链。这五大项目就是“一中心四大文化产业集聚区”,一是盐田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充分利用旧厂房和城市的改造,形成一个多功能的产业孵化和扶持中心,打造一个为盐田区文化产业服务的公共大平台;二是大小梅沙文化休闲产业集聚区,以水上运动、海洋文化和史前遗址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休闲产业园,建设一个以大小梅沙黄金海岸为自然景观,以“大梅沙人类遗址博物馆”为文化标志,以“中国帆板运动基地(南方)”为运作核心,以“黄金海岸旅游节”为主题活动的大型文化活动中心;三是三洲田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以庚子首义纪念雕塑群、登山步道和东部华侨城景观为中心,形成一个集观光、休闲、娱乐、餐饮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园;四是盐田港文化娱乐产业集聚区,利用盐田港墟镇30万平方米地块建造一座“海上有城、城中有海”的海滨小镇;五是文化进出口贸易加工产业集聚区,在盐田港周边利用港口的物流优势,选择适宜的空置楼宇,建设盐田文化体育产品物流大厦及交易中心、盐田文化体育产品物流加工产业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