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春海:“当村干部,就别想自己发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4:49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天津5月12日电(记者周润健刘海峰)刘春海,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担任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双街村党总支书记的10年间,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昔日有名的烂摊子变成了如今响当当的富裕村。

  1997年上任伊始,摆在刘春海面前的是这样一副烂摊子:经济发展缓慢,8个村属企业,个个经营状况不好,公益设施落后,村内卫生脏乱差,村务管理混乱,偷盗现象严重,几乎处于无政府状态。

  他带领村党总支一班人连着烧了“三把火”,很快就解决了村里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电费、村容村貌和企业改制三大难题,在群众中树立起了威信。许多村民私下里说,刘春海,看上去挺斯文的,没想到做事却这么果断。

  1999年双街村得到了区里2000多万元的占地补偿金。村里有的人主张把钱存起来吃利息,有的人说把钱平分了,有的人建议投入壮大集体经济,一时间议论纷纷。刘春海的心里也充满了矛盾。

  如果把钱分给大伙,全村1400多农民,每户可以拿到几万元,省心又省事;如果用于集体投资,存在很大风险,一旦失败了,自己将成为历史罪人。思来想去,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又使他把目光放到了带领群众谋求更大发展上来。最后,在广大党员干部的支持下,刘春海顶着压力,投资4500万元,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建成了天津市第一家村级外国中小企业工业园。如今,法国乐百氏、意大利威顿等9家中外企业已落户园区,整个工业园年销售额突破4个亿,仅租金一项就为双街村每年带来580万元的收入。

  他上任伊始就给自己约法三章:“不拿最高工资,不住最好房子,不脚踏两只船”。村政建设的每一个工程项目,刘春海坚决走公开招标程序。经营建筑材料的人,有的给他打电话软磨硬泡,有的拉关系找熟人说情,有的甚至威胁恐吓,可这一切都没有使刘春海动摇过。不仅如此,他从不允许亲属从自己身上捞得半点好处。

  在刘春海的严格要求和带动下,多年来,村班子的每一位成员都像他那样,从没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捞取过半点好处。他为班子制定了一条规矩:当村干部,就别想自己发财。

  刘春海发现村里因老人赡养问题产生的家庭纠纷很多,内心十分焦急。他知道,养老问题是农村的一个重大问题,如果老人生活没有保障,就会增加子女负担,影响家庭和睦、农村和谐。刘春海对班子成员说,村里经济发展起来后,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上养老保险,发养老金。如今,双街村建立了退休金制度,为全村年满18周岁以上的村民全部上了养老保险;男满55周岁、女满50周岁的双街人,每月能够领取500元的养老金,全村270名老年人都享受到了村里的养老待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