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也说为什么被罚的是女硕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6:00 光明网
潘璠

  前不久,上海一位女硕士因违反交通规则过马路、不交罚款、辱骂并抓伤交警被拘留的事情引起了社会关注。为什么被罚的是女硕士?很多文章都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并从学历与素质的反差角度进行分析和评论。但是,对这个问题其实是应该有不同答案的。而有人称这个新闻是人为制造的也不无道理。

  首先,行人乃至骑车人违反交通法规的现象是相当普遍的。无论有无人行横道,无

论十字路口的信号灯是什么颜色,很多行人依然“大胆地往前走,莫回头”;表演高难度跨栏动作的也不在少数。但法不责众,在很多情况下,交警对行人和骑车人的违章是无可奈何的。不是不管、不罚,而是没法管、没法罚。别说让人家交罚款,就是让大家留步、等着你敬礼都不可能。你总不能以一当十,用中国功夫把所有人都定在那里一一处理吧?久而久之,从熟视无睹到视而不见,在行人和骑车人违章的处理方面就行成非良性循环。

  所以,女硕士被要求交罚款实在就是一个奇迹。不知道拟罚她款的交警在执法生涯中见到过多少行人违章,纠正了多少,又真正处罚了多少,处罚的占违章的比例是多少。显然,如果仅以交通违章论处,是够不上拘留处罚的。拘留的理由或是妨碍公务,或是袭警。但我们从电视荧屏上可以看出,这个新闻完全是交警和记者守株待兔的结果。他们把目标锁定这个看上去还算文静的女硕士。如果女硕士过了马路快速离去,也许就走掉了。但她尊重交警还是停下了脚步,但她确实是不明白“那么多人为什么单罚我”?我们并没有听到她用了什么脏字,即使推搡交警,也只是在交警动手拉她和把她围在中间、限制其离去时的本能反应。

  那些批评女硕士“素质低”的人如果叩心自问,有几个敢说自己做为行人从来没有在非人行横道处过马路、没有在十字路口做出与信号灯要求相反的动作?笔者堪称遵守交规的楷模,但如果人行横道两面都没有车辆,我可能不一定等信号灯(过去曾经等过);如果交警就把你确定为处罚的目标,并拉住你不让走,你是否心甘情愿地掏钱并认错。如果是我,至少也是不服的。

  笔者并非提倡大家都不遵守交规,这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最重要标志之一。但是,贯彻交通法规和其他执法行动一样,不能看人下菜碟,不能欺软怕硬,不能杀鸡给猴看。以往笔者在媒体上看到的相关新闻,如清理无照商贩、钉子户、拖欠物业费者,镜头中的主角常常为女性,甚至是老大妈。严格执法要一视同仁,要敢于碰硬,不能单拣软棉花。而就行人违章过马路这类相当普遍的行为,与其制造一起轰动新闻,不如作一些持续的宣传。如北京市在提倡乘地铁电梯靠右站时,一是每天在各地铁电梯下面进行宣传;二是在电视和平面媒体上连续跟踪报道。这样,不仅扩大了影响,也使很多人养成了良好习惯,把“靠右站”视为有教养的标志之一。如果连续曝光违章过马路的行为,其产生的影响要比重罚一个女硕士正面、有效得多。

  由此,我们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媒体发表的多是批评文章、而网民却大多为女硕士鸣不平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