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黄金周:休闲也是生产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6:00 光明网

  “五一”黄金周已经结束。

  七天长假,见证了中国人不仅在物质生活上有了前所未有的进步,在精神生活上也有了极大的提升。应该说,这种“双重进步”,同样见证了中国人从工作走向生活、从生活走向休闲的“生活革新”。应该承认,尽管在设施、安全、应急等诸多细节尚存漏洞,但经历了七个黄金周后,中国的黄金周休闲文化的确在渐趋理性。

  按国家法定,“双休日”加上春节、“五一”、“十一”、元旦放假,全年节假日有110多天。理论上每个中国人一年有三分之一的休息时间。如有学者指出,“中国的黄金周正从旅游经济形态走向休闲经济形态,人们对休闲的选择更加多元化。”进一步说,中国人已经或正在告别“无钱无闲”的时代,而度假开始成为人们平常生活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黄金周”既不是为了“黄金”,也不只是为了“周(游)”,而是为了更好地休息与休闲、享受人生。

  必须承认,休闲同样是一种生产力。作为一种经济现象,从1995年5月实施“双休日”、1999年10月实行“黄金周”直到今天,休闲经济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国家旅游局提供的统计数字表明,2000年“十一”至2005年“十一”的黄金周期间,全国出游人数达到11.8亿人次,旅游收入4755亿元。

  2006年的春节黄金周,国内旅游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全国共接待游客7832万人次,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3.5%;实现旅游收入368亿元,比上年增长17.6%.当然,休闲的作用并不止于经济层面,它同样有益于中国文化的重建与超拔。

  当人们摆脱沉重或冗杂的工作,“自己的日子自己做主”,有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便意味着他们可以做更多自己想做而未能做的事情。大而言之,假日为自己实现其他的人生抱负提供良机;小而言之,可以通过悠闲的方式创造自己的生活,让自己的精神世界更加富庶饱满。更可赞美的还有:当人们可以“忙里偷闲”停下来思考,事实上也为我们的社会注入更多理性因素。

  黄金周与休闲文化的社会功用同样彰显。交通便利、传播发达更为这种休闲生活锦上添花。一方面,黄金周使中国人拥有更多时间体味亲情的温暖;另一方面,可以增进人们对不同地区的文化与地理的了解,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解。从这方面说,正在成长中的休闲文化不仅有益于中国人的私人生活的重建,同样有益于公共生活与社群融合。

  “休闲——改变人类生活方式”,这是2006世界休闲博览会这一主题。我们相信,黄金周及其休闲文化之于中国的最大贡献,就在于它正在改变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如有媒体指出,在社会文化层面,黄金周的长假不再是“连续睡懒觉的日子”,也不单单是疲于奔命的走马观花的同义词,它更多的是关乎闲情逸致与人文情怀的展示,关乎“国民为一生操劳,理应好好休息”。

  不可否认的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在“解放生产力”和“解放休息日”的双重努力下,休闲文化在中国已经成为一种大众文化。尽管我们在休闲观念、休闲文化与产业等方面仍有待培育与提高,可喜的是,休闲文化已经在中国落地生根,飞入寻常百姓家。和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休闲不是“少数人的特权”,正是在这种平等观念的感召下,我们相信,假以时日,每个充满劳绩的中国人都可以并且可能诗意地栖居于大地之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