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惩袭警者 不管你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6: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金牛区金泉街道办何家社区的王贤德醉酒滋事,110巡警前往调解时,他竟对110巡警进行暴力袭击,口咬、脚踢,砸烂对讲机、扯坏肩部警灯,还一拳将巡警打晕在地。而随后赶来王的妻子、朋友也疯狂袭击警察,致使4名警察不同程度受伤。昨日下午,因暴力阻碍执行公务,王贤德、叶茂清及周全福三人被金牛警方刑事拘留。

  醉酒滋事还袭警

  前晚9时许,高家小区农贸市场诊所里来了一个歪歪倒倒的中年男子,他进诊所先是要上厕所,随后又要买醒酒药,当老板告诉他没有时,他竟破口大骂,最后还动起手来。接到报警后,金牛110金泉中队18巡组苏钊、黄强很快赶到现场进行调解。没想到,中年男子趁着酒劲,对巡警开骂,随后还动手抓扯起来,将巡警的对讲机、肩部警灯摔坏在地上。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两名巡警准备强行将该男子带到派出所处理,他竟然趁苏钊不备,猛击其面部,苏钊当即倒地昏迷。这时又赶来两男一女,动手阻挠警察带走这名醉酒男子,17巡组两名巡警也因此被打伤。

  直到又有两个巡组增援,事态才被控制下来,但其中一名深色衣服男子趁乱逃走,而醉酒男子和另外一男一女被带往金泉派出所接受调查处理。在这次袭警中,金牛巡警4名警察不同程度受伤,伤情严重的苏钊被送往西区医院抢救。

  这人曾是村支书

  昨日,此案被移交光荣派出所调查处理。记者中午11时许赶到光荣派出所时,民警正在讯问袭警的三人。据介绍,醉酒男子叫王贤德,是金泉街道办何家社区人,今年54岁,曾担任当地村支部书记。另外两人,女的是王贤德的妻子叶茂清,男子是其昔日战友周全福。事发当晚,王贤德和七八个战友在高家小区一火锅店吃饭,每人喝掉一瓶啤酒后,又喝了白酒。

  50多岁的周全福是王贤德的同村人,在派出所里,他一脸悔意。他告诉记者,王和他以前一起在青海当汽车兵,回来后任村支书10多年,平素就有些“不饶人”。而一旁的叶茂清还在不住为自己辩解,声称自己只是见警察在抓丈夫才上前帮忙的。在派出所二楼讯问室里,正在接受讯问的王贤德已经没有了酒意,但看起来仍有些桀骜不驯。

  阻挠执法被刑拘

  此次袭警事件震动了金牛警方,分局长董世怀在看望慰问受伤民警后,责令光荣派出所全面调查此案,对滋事、袭警的嫌疑人要依法严惩不贷。经过调查后,昨日下午,金牛警方宣布了此事的初步处理结果:王贤德、叶茂清、周全福因暴力阻挠执行公务被刑事拘留。

  四川安序律师事务所律师邓盾告诉记者,袭警情节严重,致警察轻伤以上,公安机关可以刑事拘留,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金公宣 本报记者 周海波

  快评

  依法治市没有特殊公民

  刚刚,著名足球教练余东风因醉酒驾车被行政拘留、罚款;昨天,金牛区金泉街道办的王贤德等人又因醉酒滋事被刑事拘留。似乎,这一些都是酒的错。

  其实,酒本无辜,错就错在这些人的思想意识:他们以为,头顶上有了一些光环,有了些名气,就可以成为特权人物,就可以乱来。酒,只是催化剂而已,本身并不参与“反应”。

  法治社会,容不得特殊公民;我们要依法治市,也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现代法治基本原则。尤其,作为社会或地区的公众人物,更是需要在遵纪守法方面,在道德规范方面,成为楷模。这是社会对他们的一种要求,也是作为名人应该承担的一种“义务”。

  当前,全社会正在掀起一股学习、实践“八荣八耻”的热潮。作为社会公众人物,在这中间的一些不良行为,其影响是相当恶劣的,绝不利于我们正确的社会主义道德观、价值观的树立。因为,公众人物之所以为公众人物,就在于其行为有一定的社会示范效应。

  试想,作为公众人物,你可以享受特权、违法乱纪,那其他公众人物可不可以呢,作为一般的老百姓又可不可以呢?可以预见,长此以往,我们的法治将千疮百孔、法将不法。这就是所谓的心理学上的“破窗效应”,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价值所在。所以,对于诸如王贤德之类的行为,严格处理是必须的,否则,我们的依法治市、法治社会,只能是空谈。

  (文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