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禹锡被控欺诈及挪用公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6: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黄禹锡被控欺诈及挪用公款
挪用28亿韩元

  黄禹锡在经济方面的问题是此次调查的一个重点。起诉书中说,黄禹锡被指控滥用和盗用了28亿韩元(合299万美元)的国家基金和私人捐款。检察机关认为,黄禹锡用这笔钱去购买了人类卵子,以及向一些政界人士行贿——在2001年6月至2005年11月间,黄禹锡分154次将5490万韩元(5.9万美元)政治捐款提供给数十名政界人士。同时,他还把1400多万

韩元(1.5万美元)的礼物送给赞助企业高层。 韩国首尔地方检察厅表示,挪用公款罪最高可判入狱10年,而违反《生命伦理法》最高可判刑3年。

  本报综合报道 韩国首尔地方检察厅12日宣布,曾经名噪一时的干细胞科学家黄禹锡以欺诈和挪用公款等罪名被起诉,与他一起被起诉的还有其余5名相关研究人员。

  调查为期4个月

  今年1月,黄禹锡曾任职的首尔大学的一个专家小组认定,黄禹锡在两项突破性研究中故意伪造关键数据,存在造假行为。此后,韩国首尔地方检察厅对黄禹锡领导的干细胞研究小组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调查。在一场向韩国全国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上,高级检察官李寅奎告诉记者,黄禹锡已经被起诉,罪名是欺诈、挪用公款和违反《生命伦理法》——他向汉拿山妇产医院的25名患者提供3800多万韩元(4万美元)手术费,作为她们提供卵子的报酬,从而违反了2005年在韩国生效的《生命伦理法》。

  调查还发现,在通过编造论文骗取国民信任后,黄禹锡夸大了其干细胞技术的效率和转向实用的可能性,在2005年9月从两个民间机构分别骗取10亿韩元(107万美元)研究经费。黄禹锡还涉嫌在2004年11月至2005年2月利用虚假增值税发票,得到1.93亿韩元(21万美元)国家基金和5000万韩元(5.3万美元)新产业战略研究院的研究经费。根据韩国审计部门的调查,2000年10月至2005年2月间,黄禹锡从新产业战略研究院提供的“购牛费”中累计挪用5.92亿韩元(63万美元),经洗钱后贪污。

  此外,黄禹锡的另几名助手李柄千、姜成根和尹贤洙也涉嫌挪用研究资金,数额在5800万韩元(6.2万美元)至2.96亿韩元(32万美元)之间。汉拿山妇产医院院长张尚植也因违反《生命伦理法》参与人类卵子交易而遭起诉。李寅奎说,包括黄禹锡在内的6人都没有被拘押。

  无人因造假被起诉

  李寅奎表示,黄禹锡是这起造假事件的主谋和策划者,对此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的行为已涉嫌构成欺诈罪。他和他的研究小组通过精心安排的计划伪造了研究成果,使之看起来他们好像真的用干细胞培育出了人类胚胎,从而震惊了全世界。但李寅奎同时承认,目前还没有任何人因为造假事件而被起诉,因为缺乏相关的法律规定和司法先例。

  由于黄禹锡近几个月来都过着隐居式生活,他没有对被起诉事件发表任何评论。此前,黄禹锡一直说自己是企图破坏他名声的阴谋的受害者,他声称是实验室里年轻的研究员伪造了试验数据,而且自己的确掌握了用干细胞培育人类胚胎的技术,但造假丑闻曝光后,韩国方面已经取消了黄禹锡的研究许可证。

  不乏支持者

  被称为“克隆先锋”的黄禹锡曾是韩国人的骄傲,享有民族英雄式的地位。2004年,他在著名的《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领导的研究小组首次用干细胞克隆出了人类胚胎;2005年他再次在《科学》上发表文章,声称培育出了与特定人士相匹配的胚胎干细胞,向人类的治疗性克隆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因为胚胎干细胞能分裂成人类身上的任何细胞从而形成组织。但李寅奎检察官说:“后来证明,2005年黄禹锡在杂志上所说的与病人相匹配的胚胎干细胞根本不存在。”

  尽管已经名誉扫地,但黄禹锡在韩国国内还是有不少支持者。12日当天,在首尔的韩国检察厅外几十名黄禹锡的支持者对起诉表示不满,并要求政府允许黄禹锡继续干细胞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