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境外理财要注意汇率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6: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境外理财要注意汇率风险
广发银行理财顾问韩希
境外理财要注意汇率风险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外汇分析师郭昭阳
境外理财要注意汇率风险
记者胡巧娟文/表 记者胡巧娟

  主持人:投资海外市场,选择众多、收益较高的投资产品,小王作为金融专业人士,一直希望能有这样的机会。最近《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正式颁布。银行里有外汇买卖,有外汇理财产品,目前境内居民可将外

汇资产交给境内银行,由境内银行委托境外银行投资;或将人民币交给境内银行,由境内银行统一购汇投资海外,新形式和以往的外汇理财有什么不同?

  人民币也可投外汇?

  郭昭阳:最大区别可能就在于投资者使用的币种不同。目前的外汇理财必须使用外汇,而代客境外理财使用的可能是人民币。《暂行办法》中规定,允许境内机构和个人委托境内商业银行在境外进行投资,但只能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不能投资股票及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市场,风险相对较小,收益比较稳定。

  将来该类型的理财业务面世后,对国内传统的人民币理财业务带来竞争。以某一年期收益较固定、本金保障的产品为例,人民币产品最高为2.5%~2.88%,而美元产品则达到4.95%~5.12%,相差近一倍。可以想象,将来人民币代客境外理财在同等保本的基础上,收益应该会高出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

  汇率风险须防范

  记者:但别忘了这是不考虑汇率风险的前提下,看个例子,如果人民币做外汇理财,假设年收益率5%,3年是15%,假设3年内人民币累计升值超过一定的幅度,理财产品实际收益就没有这么高了。

  韩希:境外理财主要风险就是汇率和利率风险。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汇率变动会对不同币种投资带来的收益产生较大影响。假设有1万美元进行境外投资,假定境外以美元计价的无风险固定收益类产品年收益率为5%,一年后本利为10500美元;选择按8.011的汇率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进行国内投资,假设年收益率2.5%,一年后本利为82112.75元。

  如果一年后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仍为7.82,两者收益相同。如果一年后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超过7.82,国内投资本利折合后超过10500美元,用人民币在国内投资可能就更划算。

  境外理财主要风险就是汇率和利率风险。

  可以想象,将来人民币代客境外理财在同等保本的基础上,收益应该会高出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

  如果人民币做外汇理财收益较高,但得考虑汇率风险。

  根据《暂行办法》, 外汇理财预计具体操作如下:

  个人投资者委托银行进行境外理财

  银行向外汇局申请代客境外理财购汇额度

  在获批购汇额度后,银行向投资者发行以人民币标价的境外理财产品,并统一办理募集人民币资金的购汇手续

  银行用外汇进行境外理财投资

  境外理财资金汇回后,银行将投资本金和收益结汇后,用人民币支付给投资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