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本、保收益哪个更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6: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保本、保收益哪个更保险?
新华社发人民币理财产品不断翻出新花样,近日有银行推出一款“不保本保收益”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据称,首期年收益率预计为2.52%。刚刚退休的王大妈手里有些资金,也想买些理财产品,但又担心养老的钱有风险,听说之前银行推出保本型人民币理财产品,两者相比到底哪个更划算呢?专家认为,保收益不保本产品收益较高,但是要考虑等级,两者流动性相对较差。

  (文/表 记者胡巧娟)

  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方式比较简单,收益相对存款较高、风险相对比较低,这是不少投资者看好的。保本型和保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和风险究竟如何呢?

  业内人士郭昭阳表示,由于目前在市场推出的保收益型信用联结产品的信用体信用度较高、投资期限在一年以内,而且收益高于人民币同期存款的利率,所以门槛高于一般理财的最低要求5万元,起点为10万元,一般针对高端客户;该款“不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A产品)首期年收益率预计为2.52%, 较一般同期限的保本型人民币理财产品要高。

  保本产品对象简单

  据理财顾问廖伟华介绍,保本型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结构和对象相对比较简单,主要是投资于风险比较低的货币市场品种,如短期国债、央行票据等,收益较有保证,风险系数相对保收益不保本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可能更低。

  但目前股市向暖、货币市场利率较低,受此影响短期保本型人民币理财品种较少、收益率普遍较低,如一年期品种的预期收益率多在2%左右。有些品种预期收益率稍高,可能也有一定的风险,如超过2.5%可能是投资对象中包含有一定的风险品种如浮息债等。如收益较高的B产品,预期收益在2.28%~2.33%之间,但由于投资收益是外币,外汇市场波动频繁,一年后该部分收益可能将承受一定的汇率波动风险。

  保收益不保本产品目标明确

  对于稳健型的投资者,保收益不保本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相对较高、投资的途径结构简单、容易了解,本金的风险一目了然,不失为一个新的投资途径。不过值得提醒的是,在选择这类产品的时候,最关键的是看信用体的信用等级,如果是等级一般、约定行为复杂的则要慎重考虑。

  A产品最大的新意是采用“信用联结”的交易方式,如果企业信用出现问题,投资风险就比较大了。在产品介绍中提到,在本理财产品持续期内,未发生联结债务的违约事件,则在到期日银行向投资者返还全部本金;若发生“违约事件”项规定的联结债务违约事件,则在到期日由某银行根据违约情况计算出本金的返还比例,银行按此比例向投资者返还本金。

  A产品还款来源建设基金

  以A产品为例,联结某铁路的贷款利息偿付(贷款利率为5.08%),投资者可以获得2.52%固定收益,如果一年内该企业全部付息,则投资者可以获得全部本金;如果一年内完全没有付息,则投资者有5.08%的本金风险,如果一年内企业只付一半的利息,则投资者有2.54%的本金风险。

  有业内人士表示,本次推出的A产品还款来源是建设基金,而且还提供连带担保,出现风险的几率较低,但投资就可能有风险,投资者一定要注意损失下限的多少。如一年期品种预期收益率在2.52%左右,较同期限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并不是高很多,如果本金的损失风险超过3%的话,有可能收益和定期存款差不多,吸引力就不是很大了,最好能控制在1%以内。

  两类品种流动性较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基本保本型的还是保收益不保本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目前有个共同特点就是流动性相对较差。

  据悉,一般保本型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主要是投资风险比较低的货币市场品种,由于投资对象的特点和周期性,一般客户不能提前赎回,不接受质押贷款。

  而新推出的保收益不保本的理财产品鉴于设计特征,银行和顾客双方都不能提前终止,流动性相对较差。对此,投资者也要事先考虑好,如果中途有急用就比较麻烦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