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垄断法》有望年底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7:04 江南时报

  据北京现代商报报道 酝酿12年之久的《反垄断法》最快将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出台。记者11日从亚洲开发银行与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联合举办的关于“竞争政策、法律和机构设置”研讨会上得到消息,今年6月份,《反垄断法》将被国务院法制办提交给全国人大进行审议,如果三审顺利的话,将有望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出台。

  11日,《反垄断法》起草小组专家顾问、北京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所长盛杰民提出建

议认为:中国应该设立一个独立、权威的反垄断机构。

  盛杰民所谓独立权威反垄断机构是指一个凌驾于各行业之上的,有独立性和权威性的反垄断主管机构,之所以要出现这样一个独立性和权威性的反垄断主管机构,盛杰民分析说,是因为我国除了存在普通的市场上的经济性垄断行为外,还有众多由于政企不分造成的反竞争行为。

  据悉,2005年11月的反垄断法草案建议分设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和反垄断执法机构,反垄断委员会具有决定重大案件的处理、监督协调各部门的反垄断执法功罪的职责,但其成员是由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和专家组成。

  “这样的所谓反垄断委员会能否真正具有独立性和权威性是值得研究的,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类似机构也存在一定的差距。”盛杰民质疑道:“例如乌克兰设有非垄断协调委员会,主席是第一副总理,副主席是反垄断委员会主席和经济部长。权力相当大,即使是其下属的反垄断委员会,也可直接向国家部门发布指令,要求废除修改违反反垄断法的文件。”

  但这个凌驾所有行业之上的独立权威的反垄断机构“能否在近期出现的前景也不明朗。”盛杰民透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