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上退宅还林山下茶香弥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7:27 今日早报

  山上退宅还林

  山下茶香弥漫

  遂昌农民异地脱贫见闻

  □本报记者 王晨辉/文 吴国方/摄

  核心提示

  27年前,为了修建乌溪江水库,很多原来住在平地的遂昌农民迁移到了山上。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这些人大多生活贫困。两年前,为了让这些农民过上好日子,遂昌县实行了异地脱贫,在山下建小区,把山上的人迁下来住。

  异地脱贫实行两年来,3000多位农民从深山迁到了山外的小区,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们的这种脱贫模式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

  见闻

  山下的小区里弥漫茶香

  离目的地还有两三里,一股清新的香味就已经飘过来了,这是新炒的茶叶、田边的野花和一点点水气混和而成的香味。

  当地的一位老人说,这是永安小区的味道,虽然在这儿住了才一年,但是,闭着眼睛,只要闻到了这股味道,就知道到家了。

  永安小区是遂昌县大柘镇的一个小区,小区不大,住了300多个人。基本上每户人家都有一幢二三层的小楼房。

  这个小区很多人家都炒茶叶,当地人也称这儿为“炒茶村”。每天,小区里的人们从茶农那儿挑来一担担茶青(没有炒制过的青茶叶),或是用摩托车运进家里,然后用炒茶机进行炒制。很快,新茶的香味就飘了出来。春雨绵绵的日子里,整个小区都弥漫在茶香之中。这种香味一直延续到11月份,一年的茶叶都摘完炒完后,才慢慢地散开,到第二年的二三月又重新飘来。

  这样的小区,在遂昌乃至浙江的很多农村都能见到。要说这个小区和别的小区有什么不同的话,除了这诱人的茶香,就是小区的所有居民都来自山上。

  记者走进了小区居民巫瑞松的家里,和别的居民一样,这个时节,他也正在忙着炒茶。而正是炒茶,今年已经给他们一家带来了两万多元的收入。

  巫瑞松的家是幢三层的房子,一楼用来炒茶,二楼和三楼住人。房间里的装修非常不错,34英寸的大彩电、组合音响,城里条件比较好的人家才有的东西,他们家都有。现在,他还准备筹些钱买辆车子。这一切,对于以前的他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

  “那时候,我想出来一趟都不容易,要走很长时间的山路,一年去不了一次县城,一年挣的钱,只有1000多元。”巫瑞松说。

  山上的村庄变得静悄悄

  巫瑞松过去住在哪儿呢?他把记者领到了门外,指着远处的山说:“在这座山后面的一个山坡上,有一个自然村叫竹上村,那里是我生活多年的家。”

  巫瑞松带着记者去他从前的家。路,果真像他说的“要走很长时间”:从永安小区出发,要坐半个多小时的汽车,然后爬过两座山,再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

  雨天的山路不太好走。在路上,记者看到一些村民正挑着担子小心地走着,他们身上全是泥。过不了多久,记者的裤子、鞋子上也沾满了泥。

  翻过两座山之后,巫瑞松指着山坡上的一群房子说:“看,这就是竹上村,那就是我过去生活的村子。”

  村子很小,周围都是高山,村子边有些梯田,由于地不平,所以房子看上去也像梯田似的高高低低,加起来也就10多座房子。一路上,这样的村子,记者还看到了四五个。

  村子的下面,是一条河,水很清。巫瑞松说,那里是他更早以前的家,1979年,为了建造乌溪江水库,他们都从那儿搬到了山腰上,也有一些迁移到了别的地方。以前生活在河边的时候,交通还方便一些,大家的生活在遂昌还算中等,但是自从搬到山上以后,交通很不方便,大家平时出山都不容易,更别说有什么发展了。虽然每年政府多少会给点补助,但还是很穷。

  巫瑞松原先的家已是空荡荡的了,除了床、灶具和一张桌子外,什么都没有。巫瑞松的母亲也在房子里,她正在扫着地,擦着床上的灰尘,用竹竿挑去挂在墙角的蜘蛛网。

  “在这里住了20多年了,还是有点舍不得,房子长时间没人住,很快就会废掉,我也是过些日子来看看,住一晚上,打扫一下,我知道这房子早晚会拆掉。”巫瑞松的母亲说。

  不仅是巫瑞松家,整个竹上村都显得非常安静。村子里有18户人家,如今,一半已经搬到了山下的小区,另外一半也正准备搬走。

  “我们这个村子,以前还是比较热闹的,大家在村子里都很少出去,村民之间的交往成了大家惟一的人际交往。那时候,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大家的房门从来都是不锁的,只要是白天,大家都会互相串门。”巫瑞松回忆。

  然而现在,村子里一半的人家都大门紧锁,巫瑞松家隔壁门口,只有一条狗孤零零地趴着。看到这个情景,巫瑞松的母亲不禁有点伤感,但是,让她再回到以前的生活,她也不愿意了。

  山上的村民渴望下山致富

  所有住在竹上村的人都深深地体会到,住在交通不便的深山里很受穷,很不方便。

  巫瑞松的哥哥现在还住竹上村。原先两兄弟的收入水平差不多,但是现在,却差了一大截。

  巫瑞松的哥哥说:“我们这儿太偏了,自己种了点东西也卖不出去,一年下来挣不到几个钱,我想今年下半年也像我弟弟一样搬到山下去,我们村里的人,一到了山下,一个个富得跟啥似的!”

  住在深山里,由于和外界接触少,很多年轻人找对象都成了问题。一位38岁的男青年黄金宇,到现在还没找到女朋友,他说:“就在这个小村子里,哪可能找得到对象呢?外村的姑娘也都嫌这儿穷,不愿意嫁过来。我弟弟以前也没有对象,去年住到下面的小区去后,现在都快结婚了,我也要尽快搬下去住啊!”

  和黄金宇一样,现在竹上村的村民大多数都想住到山下去,去感受外面的、完全不同的世界。

  政策

  下山居住享受很多优惠

  “安土重迁”是农民几千年来的传统观念,再加上在山上住得久了,难免有点恋恋不舍。为了让山上的村民们下山来,遂昌县想了许多办法。

  “这些山上的村民如果住到山下去,可以享受到很多优惠措施。”遂昌县扶贫办公室主任姚麟华说。

  姚麟华告诉记者,1979年造乌溪江水库的时候,很多当地的居民都搬迁了,除了小部分迁到了外面,大部分都上了山,在山坡上建了很多村子。现在,这部分人的数量达到了3.2万人,分布在4个乡镇。由于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这些人的生活普遍比较贫困,有1.5万人的人均年收入在1500元以下。2004年,省长吕祖善来到乌溪江库区一带视察时,就感叹于当地村民的困难生活,提出要想办法把库区的老百姓迁出来,实现异地脱贫。

  2004年,遂昌县开始了大规模的农民迁移行动——乌溪江库区困难群众异地脱贫。如今,已经有3000多人成功地从深山里迁了出来,在外面的小区里开始了新的生活。

  遂昌县政府还制定了直接将钱补到农民手中的补助政策,每个移民可以享受到9600元到一万多元的补助金,一些特别困难的农民,补助金还要高一些。姚麟华说,按照计划,从2004年到2006年,将有6000位村民从山上迁下来。迁移出来的村民,通常被集中安置在像永安小区一样的小区内,这样的小区,在遂昌还有好几个。

  很多住在深山里的农民,除了种地没有别的手艺。为了让他们能够适应外面的生活,过上好日子,遂昌县还对这些农民进行职业培训,巫瑞松的炒茶手艺,就是在培训时学会的。

  废弃的山村将还原成山林

  大量住在深山的农民迁移到了山外的小区,让这些过去热闹的山村慢慢地变得平静。

  刚才提到的竹上村,在一半村民迁到山下以后变得非常冷清,当另一半村民也迁走后,村庄将被彻底废弃。

  遂昌县扶贫办公室主任姚麟华说,等到所有的村民都迁出村子,村子将被退宅还林,现在,已经有一些村子变成了山林。

  对于村民们来说,离开居住多年的家园,并且让这个家园变成山林,多少有点不易接受,特别是对于乌溪江库区的村民,他们已经有过一次家园变成水库的经历。

  经历了深山里的贫困和异地脱贫的巫瑞松说:“27年前的那次迁移,让我们居住变得闭塞,生活变得贫困,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想走出大山。现在的这场迁移,让我们实现了这个愿望,也让我们开始了富裕日子。虽然在一个地方住久了,总会有一些难以割舍的情感。但是,想到过去住的地方将重新变成美丽的山林,而我们也将在另一个地方过上比以前好得多的生活,心里就好受了。们也会保护我们过去的家园,让它不受破坏。”

  姚麟华告诉记者,乌溪江库区虽然景色很好,但是生存环境并不理想,只有搬出来,才能更好地脱贫,让他们享受到现代文明的成果。乌溪江库区的异地脱贫,也得到了浙江很多地方的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