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秘鲁文化展昨开幕,华裔秘鲁大使客串讲解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7:3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黄皮肤、黑眼睛、满头银丝整齐地梳在脑后,67岁的秘鲁共和国驻华大使LuisV·Chang的相貌令所有中国人感到亲切。昨天,他为了出席由秘鲁驻华大使馆、江苏省文化厅、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南航协办的《秘鲁文化展》,专程赶到位于南航江宁校区的展览现场。“如果我在南京大街上走在人群里,会很难找的,单凭相貌大家会把我当成是一个中国老头。”大使先生风趣地说,“这是因为我父母都是华人。”说着他递来一张中文名片,上面写着:秘鲁驻华大使陈路。

  寻根广东找到父亲老屋

  在大洋彼岸的秘鲁,Chang绝对是一个充满异域色彩的姓氏。它来自大使先生的父亲——一个上世纪30年代远渡重洋,从中国广东省中山市来南美做生意的陈姓青年。然而父亲并没有来得及给他讲述更多家乡的故事。“我两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大使先生说,“是我的母亲给我讲了许多中国的事情。”他的母亲是在秘鲁出生的华人,上一辈同样来自广东。

  大使先生至今仍珍藏着父亲当年的中国护照。2003年他来中国走马上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根。根据父亲护照上的信息,在中山市石岐南下村,大使先生居然找到了父亲生活过的祖屋,甚至有两把当年的椅子还在。如今这两把椅子被他摆在北京官邸客厅的正中央。

  “地图上中国和秘鲁相距很远,但你知道吗,秘鲁3000万人口中有12%是华裔。”大使先生说,从150年前开始,大批南方的中国人来到秘鲁辛勤开拓,他们为这个国家做出了贡献。

  展览现场“客串”讲解员

  此次来宁举办的《秘鲁文化展》是今年“秘鲁文化周”的展览项目之一,100幅精美的照片将秘鲁历史文化中最值得骄傲的“印加古道”和“坎德拉丽亚节”首次展现在南京人的面前。提起秘鲁悠久的历史文化,大使先生兴奋地当起了展览讲解员。印加古道(500年前印加帝国修建的驿道)沿途旖旎的风光、神秘的纳斯卡地画、坎德拉丽亚节上酷似中国藏族同胞相貌和服饰的普诺人……他的讲述令人大开眼界。

  大使先生坦诚地告诉记者,秘鲁是发展中国家,资金匮乏成了保护这些古迹的瓶颈,但尽管如此,当地政府依然竭尽所能。现在他们正联合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等5个国家,共同申报印加古道为世界文化遗产。如果申报成功,秘鲁的世界遗产将达到11个。

  当大使当成文化专家

  说起秘鲁历史文化深入浅出、滔滔不绝,这令记者对陈路大使的经历产生了兴趣。“我可是科班理工科出生。”他笑着说,“当大使太偶然了。”原来他学的是工程专业,毕业后曾在世界银行工作了很长时间。因为华裔的背景,被私交颇深的总统派到中国来做大使。上任之后,宣传秘鲁文化成了他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次他已经带着这100张照片走过了中国的4个城市,接下来还有4个城市在等着他。这些工作让大使先生对人类历史文化遗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国家发展有快有慢,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有大有小,但各国的历史文化遗产却是同样重要。因为它们是全人类的财富。”

  南京日报记者李冀(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