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带薪休假VS增设长假 黄金周真的“累”了?(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7:36 新华网

  带薪休假?增设长假?黄金周旅游"路"在何方?

  针对近两年来黄金周所面临的尴尬,有人认为应该强制实行带薪休假,有人认为应该灵活分散设置长假,更有人甚至认为应该取消黄金周。有关专家表示,从目前的状况来看,黄金周的存在仍有其必要性,但带薪休假、增设长假的设想确实给黄金周"脱困"提供了一种思路。

  

带薪休假VS增设长假黄金周真的“累”了?(3)

  一个小朋友正在牡丹园游玩

带薪休假VS增设长假黄金周真的“累”了?(3)

  净月潭公园积雪仍未化净随着黄金周旅游"恐惧症"的蔓延,近年来国内要求强制实行带薪休假的呼声越来越高。所谓带薪休假,即人们可以按照自身意愿自行选择休假时间,休假期间不影响薪金收入。一些专家表示,目前国内发展带薪休假的时机已经成熟,带薪休假应该作为一项制度尽快落实。应尽快加强这方面的立法工作,全面实施带薪休假制度,可以大幅度缓解节假日旅游压力,使国内旅游客流趋向合理分布。

  对于带薪休假,著名旅游专家吴广孝表示,带薪休假的做法确实能够解决由黄金周造成的游客过分集中以及由此所导致的一系列问题。"人们在休假时间上有了自主权,自然不会大量集中在黄金周期间选择出游,黄金周出游的人数少了,卖方市场的状况必然会改变,存在其中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了。"他说,"但这种做法本身的实施难度比较大,涉及到很多现实的问题需要解决。"他举例说,如果在一个企业实行带薪休假,理论上必然存在大量员工同时休假的可能,一旦危及到企业正常运转就势必难以维持下去,所以这里面涉及到很多东西需要去协调。"

  提出带薪休假的同时,近年来灵活设置长假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副主任杜延华去年就已经提出了增设"七一"为长假的建议。他表示,"七一"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念日,具有深刻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增设"七一"为长假还可以有效缓解"五一"黄金周的压力。

  杜延华详细分析了增设"七一"为长假可以带来的四个方面的好处:1、可以增强共产党执政的理念。增设"七一"为长假,全党上下可以更加充裕地组织开展各种纪念活动,可以通过红色旅游等多种形式,充分地表达对共产党丰功伟绩的缅怀;2、可以促进南北、东西旅游经济的均衡发展。由于我国南北气温差异较大,六月到八月,南方进入最为炎热的季节,而北方则是消夏避暑的好去处。增设"七一"为长假,大量的南方人到北方旅游,有利于将南方的思想观念和经营理念引入北方,从而促进北方经济发展;3、可以解决假日经济失衡问题。近年来,我国黄金周旅游经济呈现南北失衡的状况,由于气候原因,当前的黄金周时间对北方旅游十分不利,比如,我国著名旅游风景区长白山,在目前我们三个长假的时候都不适合旅游观光,只有六月到八月之间才是旅游的黄金季节,这期间没有长假,对北方很多旅游资源来说就是一种浪费,对这些地区假日经济的发展严重不公平;4、增设"七一"为长假还可以预防滋生腐败。我国自设立黄金周以来,公款旅游问题得到明显好转,但每年第三季度,仍有不少人打着所谓开会、学习、考察等幌子,公费到外地旅游观光,造成不良影响。增设"七一"为长假,可以倡导广大干部自费休假,使这个季节利用公款变相旅游没有借口,从制度、环境和条件上进一步遏制腐败的滋生,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

  专家们表示,当前黄金周之所以陷入窘境,根本原因就是出游的人大量集中,带薪休假也好,增设长假也罢,其出发点都是为了分散人流,这些探索尽管在实施上具有一定的难度,但从黄金周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也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思路。(完)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