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见风使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7:40 红网-湖南日报

  沈德良

  想用钱袋子逼哈马斯让步甚至自动下台的美国,突然又主动宣布将向巴勒斯坦方面提供“医疗援助”了。这道消息出于国务卿赖斯之口,其真实性自然用不着怀疑。

  哈马斯上台让一心想主宰巴以和谈进程的美国碰上了一个难题。被美国贴上“恐怖

组织”标签的哈马斯,通过民选方式取得了执政地位,而它那种软硬不吃的反以政治主张,几乎搅乱了美国在整个巴以问题上的全部计划。无奈之下,财大气粗的美国政府,想到了用金钱作为政治角逐的工具。还没有等到哈尼亚内阁登台亮相,美国政府就逼着阿巴斯退还了原来已经到账的5000万美元援助,同时利用其影响,为哈马斯在国际社会筹措资金设置种种障碍。美国开了头,以色列、欧盟等也跟着宣布中断向巴勒斯坦新政府的经济援助。这一招还真戳中了哈马斯的软肋,没有任何现代经济基础的巴勒斯坦,一直靠外界援助吃饭,一年下来,光是近16万多名政府雇员和安全部队的人头开支就需要6亿美元以上。尽管哈尼亚总理要求全体民众拿出“勒紧腰带”的精神度过眼下的难关,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尽管伊朗、卡塔尔、叙利亚、沙特等国出于不尽相同的心态,想在这关头拉巴勒斯坦人一把,一些国家的民众也自发开展募捐,但这些不啻于杯水车薪。由于担心招致美国制裁,中东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的银行也不敢向巴民族权力机构提供资金援助。手里无粮,心里发慌,严重的财政危机让巴自治政府成了“无米的巧妇”,内部已经出现了多起“讨薪”事件。过去2个月,约有16.5万名巴自治政府工作人员没有领到薪水,而1/3的巴勒斯坦家庭依靠这笔钱养家糊口。一场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就在美国的“导演”下如期而至。

  严酷的现实让巴勒斯坦人开始考虑变通了。阿巴斯致信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呼吁它们提供援助以支付公务员工资。而哈马斯内阁上月底也表示,不排除通过第三方与以色列进行间接对话的可能。哈马斯的政治立场出现了一丝松动的迹象。

  美国自然知道,完全将强硬的哈马斯逼到没有任何退路,只会更进一步激起普通巴勒斯坦人对美国、对以色列的仇视。同时,处于中东一系列矛盾之中的美国,显然不愿看到哈马斯政府为钱而靠近其他任何国家,尤其是担心它与伊朗、叙利亚等国走得太近,否则,美国就会“聪明反被聪明误”,最终得不偿失。就连美国前总统卡特也认为,在巴内阁组建充满变数的关键时刻,美国和以色列要发挥正面作用。无论是心照不宣还是正式约定,美以通过惩罚巴民众来干扰这一进程的举措,可能适得其反,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然而多年的经验证明,以对巴动辄挥舞制裁大棒并不能解决问题。与其把对手逼到绝路,还不如给对手一个体面的台阶。

  事实上,经济施压的结果并没有取得美国预想的那样效果。阿盟上月底宣布,准备向巴勒斯坦当局汇出由卡塔尔捐助的5000万美元,此前,已经有伊朗、沙特和俄罗斯等国先后宣布向巴勒斯坦方面提供经济援助。就连法国也表示将建议尽快研究建立恢复向巴勒斯坦提供援助的机制,包括由世界银行管理的专项基金负责向巴勒斯坦公务员直接发放工资。真等到哈马斯渡过难关、缓过劲来的那一天,就等于断送了美国自己的退路。因为它得罪的已经不是哈马斯这一政治派别,而是几乎所有的巴勒斯坦人了。花小钱化解大冤家,这笔账谁都会算。因此,美国的这次见风使舵也算是识时务之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