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军队的坚强指挥员———卢冬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7:40 红网-湖南日报

  卢冬生,1908年生,湖南湘潭人。1925年到湘军第4师当兵,次年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8月参加南昌起义,随陈赓负责政治保卫工作。后在起义部队第20军3师6团1营当陈赓的副官,随军南下广东,曾参加会昌等战斗。起义军在潮(安)汕(头)地区作战失利,部队仓促撤出汕头,卢冬生照护着腿部负伤的陈赓,同部队失去了联系。他们历尽艰险,从汕头到香港,又辗转到上海,找到了中共中央机关。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3月参加桑植起义。不久担任交通员,负责与中共中央的联络。1929年在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司令部任手枪连连长。1930年起任红2军团营长,红3军第7师20团团长,湘鄂西独立师政治委员、师长,率部参加创建和保卫湘鄂西苏区的斗争。1932年秋,在国民党军第四次“围剿”和红军主力已转移的困难情况下,率少数兵力在湖北荆门、远安一带独立坚持游击斗争。1933年春率部与主力会合后,任红3军教导团团长,不久任第7师师长。1934年10月任红2军团第4师师长。抗日战争初期被任命为八路军第120师358旅旅长(未到职),旋调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9年被派到苏联入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1942年到驻苏联远东地区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工作。

  1945年9月回国,先后任哈尔滨卫戍司令员、松江军区司令员等职。12月14日晚在哈尔滨市殉职,时年37岁。(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