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百亩荒山变成花果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7:4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把百亩荒山变成花果山

  吴银贵自豪地向我们描述他的“家产”:“我有3000株杨梅树。”他的身后就是披上绿色的刺绕湾。(记者 左文辉 摄) 宁波日报讯(叶初江 苗喻 左文辉)昨日,我们在余姚市临山镇采访时,不时地听人提起吴银贵,说他是当代的“新愚公”,是他把一座荒山变成了花果山。

  吴银贵是何许人?临南村一位普通农民。

  我们在临南村后山上找到吴银贵时,他正在山上的杨梅林里“巡视”,40多岁的他有些苍老,白发早生。当年的150亩荒山已经被他开发成一个大花园,眼前,杨梅枝头挂青果,红枫正艳,放养的土鸡在争食。

  当地镇干部告诉我们,7年前吴银贵把家里的积蓄全拿出来,还借了钱,承包了这片叫刺绕湾的荒山,离开村里的三层小楼,带着妻子进了山,盖了四间土房,一直住到今天。

  就在这7年中,吴银贵在山上种了3000多株杨梅树、1500多株梨树、1万多株苗木,以及大片经济林,修筑了3公里的盘山路,建起一座蓄水池,还引进了喷灌设备,把靠天吃饭的旱坡地变成了水浇地。现在的刺绕湾,三四月可以踏青赏花,五六月可以采摘油桃、杨梅,七八月可以吃葡萄、西瓜,冬天还可以摘冬桃和大雪枣。

  这些年,吴银贵没有少吃苦。山上土少,石块多,吴银贵夫妇俩用铁镐硬是从石板缝里“啃”出树坑,然后从山脚下一担一担地往上挑土种树。去年的一天,吴银贵往山上挑土时,一脚踩空,滚下20多米高的山坡,幸亏被一棵大树挡住了,要不后果不堪设想。刚上山时吴银贵体重有75公斤,如今,他瘦了20公斤。

  前不久,吴银贵从浙江大学请来专家当“高参”,对山林进行整体规划。吴银贵说,他要用自己的汗水和专家的智慧,建成一座花果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