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科一分不降 这是铁的纪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7:56 南方日报

  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本科一分不降这是铁的纪律!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梅志清通讯员/廖翊华)后天,全省考生将开始进行2006年高考志愿填报。昨日,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专门就高考录取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问:如何确定高校录取分数线?

  答:今年高校录取分数线仍按普通类、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进行划分。其中普通类专业:根据招生计划及生源情况,以语文、数学、外语、综合以及另一门选考科目五科合成的总分(标准分),按一定的比例,划定普通类专业每一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第二批、第三批划定A、B两条录取控制分数线。

  生源不足的高校或专业,省招生委员会将根据院校生源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分数线。但对个人,本科批次的学校一分都不会照顾,这是铁的纪律。

  问:今年高校录取投档原则和比例是什么?

  答:今年投档原则是: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省招生办根据院校的招生计划总量,以1:1至1:1.2的比例,按志愿顺序和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问:高校录取的优先投档线是什么?

  答:为保护高分考生,我省在第一批录取划定了高分优先投档线。即高考成绩总分在700分以上各志愿的考生视为第一志愿优先一次性投档给高校,投出的档案是否录取,由高等学校决定。

  问:报考两科选考科目,即有两个总分的考生如何投档?

  答:考生报考两科选考科目,即有两个总分,也是依据这个原则进行投档。例如,考生A、B选考科目都是物理和英语(2),这两位考生都有两个总分。但A考生物理总分是695分,英语(2)总分是700分,填报的第一志愿是某A理工大学的理科专业[选考科目没有英语(2)],第二志愿(或后续志愿)是另一所B大学的文科专业[选考科目有英语(2)]。那么,当B大学的投档线在700分以下时,则该考生会先被投档到B大学。如果B大学将该考生退档,则该考生有可能失去A理工大学的录取机会。B考生物理总分630分,未达到第一批高校录取分数线,英语(2)总分650分,达到第一批录取分数线,则该考生只能以英语(2)的总分,参加第一批高校的录取。

  问:经济较困难的考生如何完成大学学业?

  答:国家、高校建立了一系列的奖、贷、助学和勤工俭学制度。对于经济较困难的考生,可以选报一些学费、地区生活指数低、学校奖学面较广、奖学金较高的高校,被录取的考生入学后,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以及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参加勤工俭学等途径,来完成学业。对于特困学生,许多高校还实行减免学费,并提供适度的补助。因此,经济困难的学生不应担心因交不起学费而弃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