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7:56 南方日报

  欧广源要求,“十一五”期间全面推进广东人口现代化

  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

  “十一五”期间,广东人口计生工作怎么抓?前日,省委、省政府颁发了《关于进一步抓紧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并于昨日召开全省人口计

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学习贯彻《决定》进行部署。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强调,我省要建立人口计生工作新机制,全面推进人口现代化,力争2010年基本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现状】

  9000多万常住人口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压力

  记者:在“十一五”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颁发《决定》有何重要意义?

  欧广源:“十一五”时期是我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也是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全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10年比2000年翻一番。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靠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另一方面靠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广东是拥有9000多万常住人口的人口大省,庞大的人口数量已经给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公共事业的发展等造成了较大的压力,人口总量过多依然是广东必须长期面对和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只有稳定低生育水平才能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奠定基础,才能确保实现上述奋斗目标。

  【任务】

  严格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稳定低生育水平

  记者:按照《决定》,“十一五”时期,我省人口计生工作任务是什么?

  欧广源:“十一五”时期我省人口计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开展乡镇(街道)无政策外多孩出生、村(社区)无政策外出生活动,严格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稳定低生育水平;普及优生优育知识,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坚持以人为本,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坚决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使出生人口性别比接近正常水平;积极开展防治性病、艾滋病的活动;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

  【要求】

  “三个不动摇”确保《决定》全面落实

  记者:对于各地贯彻落实《决定》,省委、省政府有什么具体要求?

  欧广源:《决定》是省委、省政府指导“十一五”时期全省人口计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决定》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确保《决定》各项具体要求的全面、准确落实。

  对人口计生工作要做到“三个不动摇”:一是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在制定“十一五”规划时将人口计生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安排;二是坚持稳定和加强计生工作机构、队伍不动摇,进一步将工作重心下移到镇到村;三是坚持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不动摇,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各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履行人口计生相关职责。

  为确保人口计生各项工作的落实,省委、省政府将适时对各地贯彻落实《决定》的情况进行抽查。

  本报记者陈枫通讯员刘占锋甘利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