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社区医院药品将实行出厂价直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7:56 南方日报

  张广宁调研社区医疗现状,他透露--

  广州社区医院药品将实行出厂价直供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翟永鸣通讯员/欧阳永晟陈伟秋穗府研)为切实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昨、前两日,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带队深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调研。

  探索解决社区医疗窘境的“广州模式”

  张广宁先后来到海珠区龙凤街、越秀区人民街和荔湾区华林街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现状尤其是面临的困难进行了全面的了解。

  在调研过程中,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营上遇到的困难是张广宁最关心的问题。三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反映出来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有四个:一是运营经费不足,面临生存压力;二是办公用房、医疗设备等硬件设施比较落后;三是医护人员收入较低,影响人才队伍建设;四是管理机制不够健全,影响了工作效率。

  针对上述问题,张广宁指出,这些问题如得不到有效解决,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就是一句空话,因此市政府将认真研究解决,力争通过加大投入、理顺机制等措施,摸索出一条适合广州的路子。

  新建小区必须配建社区医疗用房

  据统计,目前广州市已有118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平均每3万居民就拥有一个,达到了国家文明城市3万至5万居民设一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指标要求。

  张广宁在调研中提出,广州市、区两级要加快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改造计划,在硬件建设上首先达到标准。同时,要统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确保每个街道至少有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后,凡新建或改建居住区时,必须按照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业务用房,并提供给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使用。

  建立大医院对口帮扶制度

  张广宁强调,在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硬件建设的同时,还必须重点加强软件建设,努力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一方面,要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提高医务人员待遇,吸引高等院校全科医生和优秀人才流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大中型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口帮扶制度和双向转诊制度。

  对社区公共医疗进行财政补偿

  张广宁强调,社区卫生服务具有公益性质,不能以赢利为目的。改革的重点是坚持公益性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大政府投入,加强监督管理,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

  具体做法包括:一是试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同时,制订合理的财政补偿机制,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广大居民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和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服务给予财政补偿。

  二是改革药品流通渠道,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常用药品,由医药集团集中生产、采购,按出厂价直接供应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三是调整医保政策,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的范围,引导参保人员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