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厅长宣誓“不闯红灯”,不如宣誓“让特权车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8:01 南方新闻网

  来信/来论

  江苏省公安厅长黄明带头“宣誓不闯红灯”,媒体和网络对此褒贬不一,有人说此举“毫无用处”,有人说此举具有“警示意义”,还应当宣誓应当受到怎样的处罚云云。

  笔者就是一名有过8年交警生涯的警察,对江苏省公安厅长的做法很理解,就是要造

声势,造影响。这是好事儿。因为具备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之后,落脚点肯定在于营造一个良好的执法环境,才能更有效地惩处违法者,为广大守法者提供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我们执法部门经常讨论“我为谁执法?”其实答案不言自明:执法为民。之所以再拿来讨论和反省,还是因为有的执法者做得不够好。当然,“执法为民”是一种大而泛的观念,不容易入脑入心。反问一句,我们每一位劳动者,为社会作出了贡献,创造了财富,依法进行纳税,谁不是“为民”呢!所以,执法者在反思为谁而执法的时候,不妨把范围缩小一些,别把自己想得那么伟大。

  我想,这个也是宣誓“不闯红灯”的黄明厅长应该首先考虑的:您管理的下属,都严格履行法定的职责了吗?是不是每一位闯红灯者都能够受到《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应当”实施的处罚呢?您不妨宣誓:特权车将在江苏完全消失,任何违法者都将依法受到处罚!怕更具有新闻价值和意义,并且大家也不会再生腹诽。

  董永雷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