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识国旗,歌手素质靠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8:01 南方新闻网

  来信/来论

  青歌赛各路人马你歌我舞竞争得十分激烈,但在文化素质考试上依旧是破绽百出,11日比赛的原生态选手“羊倌歌王”就指鹿为马,竟然说英国、澳大利亚国旗是中国、日本国旗,引起台上台下一片震惊。

  事实上,这“素质”考题天文地理文学历史什么都有,哪个歌手能知道那么多?于是很多人靠“蒙”混到了分数。与其说他们在蒙答案,不如说他们在赌分,他们要的是比赛结果,要的就是大奖,管它什么文化素质,管它是哪国的旗。

  先哲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也有歌手认真看了题目后,如实承认自己不会,也没有接受主持人“随便猜一个”的怂恿,而是诚恳虚心地听取点评嘉宾的指教。我不知道是否有人会嘲笑他们“懦弱”、“傻气”——没准就蒙对了,我却由衷地赞赏这种素质,在这样的场合说“不知道”,也很需要勇气。诚实、谦虚这样的品质最能够反映一个人的文化修养了,这种品质也是当前社会最紧缺的文化资源。

  反观那些不懂装懂表面上“有信心”,实则内心空虚没底气外强中干,靠“蒙”来证明自己素质的歌手,难道不该好好反省吗?

  马长军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