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英阶层垄断下的公众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8:02 南方新闻网

  虚拟@现实之何三畏专栏

  劳动节期间在家看《梦想中国》,有一位女参赛者,唱完歌,跳完舞,等着评委说话。评委李咏,就是把一张长脸画得红扑扑的、笑起来还有点标致的那位,一字一顿地说:“我不想说,但我还是不得不说,看了你跳舞,我今晚会做噩梦的。”参赛女强忍泪水,与台上三位评委握了手,然后走下台去,哭得什么似的。央视的镜头追着拍她怎么哭,她央求记

者放过她,连这个央求也被拍进去播出来。

  这样搞法,到底还是很娱乐吧!打击参赛歌手的信心,制造尴尬,以为噱头讨好观众,原本是湖南卫视“超级女声”的评委风格,敢情央视把这当成制胜法宝,赶紧青出于蓝,发扬光大。而央视毕竟是央视,连模仿都大气,“央视版超女”虽然在形式上比较忠于原版,评委亦是两男一女,一女居中,两男分坐的样式,但内容却有创新,例如找一个从来没有在公众面前展示过音乐特长的丑角,顺便把调笑参赛歌手上到了恶语相向的台阶。

  可能我不应该对此大惊小怪,超女评委不就是跟中国精英阶层学舌的吗?他们的话语方式不正是当前汉语的流行表达方式吗?在当下精英主导的社会里,坐在台上的比台下的蛮横,强者比弱者还没有礼貌,精英跟普罗大众一样浮躁,一样没有稳定的心态和价值观。“精神贵族”甚至不肯在下层民众面前表现一种冷冰冰的礼貌和教养。事实上,他们还没有教养——他们只有贵族的自我感觉,而没有贵族的教养。他们面对弱者的时候,跟面对他们自己的内心一样茫然。他们不知道他们是谁养着的,他们被娇惯着。他们绝不会想到,没有公众的参与,他们无法实现精英化;没有公众的参与,他们的任何运作,既无法开场更不能收场。即便他们意识到这一点,他们也不会对作为“素材”的公众心怀敬畏,他们没有平等意识。

  在这样的精英主导的社会里,小民惟一需要做的,就是安守本分。如果大众不甘心遵守、进而去挑战现成的秩序,自然是徒劳无功的,是会吃亏的,是自取其辱的。什么叫看了人家跳舞就要“做噩梦”?要知道,在一个正常的话语市场上,他们才是供人们挑剔的,公众可以说他们的表现叫人恶心,请他们本分一点。而反过来,他不敢这样辱没和轻薄公众,特别是弱者的尊严,因为这会激起公愤,会失去他的衣禄,就像一人一票的选举政治,竞选者不敢这样挑衅公众一样。

  当然,精英集团也不是铁板一块,而是高低贵贱层次分明的,他们的关系也是一个食物链的关系。“上层精英”不仅掠取大众,也掠取“下层精英”。央视和湖南卫视,都是追求经济利益的公司。但是,居上层的一方可以凭借政治资源上的优势,把另一方的模式“拿过去”,进行居高临下的“竞争”,甚至连一个歌迷选秀节目,都可以冠以国字号的名头。

  在精英的层层分割之中,公众只能做看客。看客惟一可做的,就是自我心理调适。我以为,调适的内容,可以包括如下:一、非不得已,不要参与他们设计的游戏,因为越少参与越少受损害;二、在参与的时候,要有“娱乐精神”,跟他们玩一把就是,他们玩你,你就当你在玩他们。总之,我很不赞成那位哭着离开李咏的歌手的表现。

  (作者系媒体从业者)

  专栏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