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撤专家 “挽留不行就欢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8:03 南方新闻网

  苏撤专家“挽留不行就欢送”

  上世纪50年代末中苏关系档案解密,陈毅当时表示不因此改变两国友好关系

  本报讯当年苏联为何撤回援华专家?在苏联宣布撤回专家后,中国政府的态度如何?在“大跃进”中后期,苏联如何看待中国经济?中苏关系恶化后,在一些涉及主权,如台

湾、西藏的重大问题上,苏联是不是仍然站在中国这方?……5月10日,中国外交部档案馆对公众开放了1956年至1960年间的部分解密档案,其中包括不少中苏两国交往中的珍贵史料,将解开中苏关系中的一系列谜团。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史上,苏联一直占据重要位置。但中苏两国关系并非一直风平浪静,尤其在1958年-1964年,按照《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国社科出版社1998年7月版)的观点,中苏争论成了当时中国外交政策中压倒一切的问题。“有多种因素促使莫斯科与北京分离。”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政治学教授惠廷在该书中称,“这些分歧包括政治、经济和军事诸方面。”

  中苏关系一直是史学界研究的热点,但囿于一些官方档案尚未公开,相关的研究并不充分,这次公开的解密档案将有望改善这种状态。

  据悉,这是中国外交部对公众开放的第二批解密外交档案。文件种类主要是中国外交部在工作中形成的各类请示、报告、谈话记录、来往电报以及照会、备忘录等外交文书。文件中涉及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领导人与外宾的谈话内容已经中央文献研究室审查。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记者韩福东

  【“大跃进”中后期】苏联:中国指标定太高

  1959年7月2日,也就是在“大跃进”中后期,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向外交部及党中央汇报了《苏对我大跃进的反映》。这份当时密级为“绝密”的汇报材料称:最近在苏联部分干部中,特别是工作上与我国有关系的某些干部中,相当普遍地流传着有关我国当前某些困难情况的传说,谈论我们没有公开过的某些具体数字和说法,如说:中国今年的四大指标不能完成,粮食最高达不到七千亿斤……比较普遍的说法是:目前中国不仅副食品供应不足,粮食也不够吃,有的地方饿死人,供应长期困难,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现象。

  中国驻苏联使馆还汇报了苏联对中国经济政策的评价:“认为主要是中国党不承认按比例的发展规律,不尊重苏联的经验和苏联专家的意见,指标定得太高,过早地实行吃饭不要钱的办法;急于想凭主观愿望过渡到共产主义;在农村过早地办联社,影响生产,目前所进行的人民公社整顿,实际上是按照苏联集体农庄的样子改组,现在不得不承认按比例的发展规律,放慢速度,放弃自己的道路,返回到苏联的道路上来。”

  当时,驻苏使馆做这份汇报时,中央正在开会讨论当年的生产计划,并研究如何对外宣传问题。外交部在7月8日回复驻苏使馆的“绝密”文件中称:“苏联部分干部对我国情况的议论也是难免的,可多注意听取,但不必激动。肯定大跃进成绩(不要强调它对社会主义阵营的贡献),但也要适当地指出缺点,保持谦虚精神。”

  【苏联撤援华专家】陈毅:改变路线不可能

  1960年7月16日,苏联单方面宣布要撤走全部在华专家。苏联驻华大使馆在致中国外交部的照会中这样解释停止援助的理由:“近来,中国方面开始对在华工作的苏联专家执行明显的对苏联不友好的路线,这种路线同条约义务和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关系的准则都是不相容的。”这份照会中举了一些具体的例子,并作出这样的结论:“中国机关和企业的负责工作人员,企图把苏联专家拖入辩论,对他们施加压力,并向他们灌输与苏共立场相背离的观点。”

  7月28日下午,陈毅副总理在接见波兰驻华大使克诺泰时主动提到尚未公开的苏联即将撤回援华专家问题:“指责中国不好,强迫专家讨论政治问题,这是个借口,苏联专家都是些有知识、有修养的人,谁也不可能强迫他们通过讨论放弃自己的观点。”

  “苏联撤走专家,这对我们有一定损失,因为他们在这里工作时间比较长了,突然离开,别人接替,熟悉生产要有个过程,我们对此很遗憾、惋惜。”陈毅说,“但要我们不发言是不可能的,要靠这个压力改变我们的路线,这也不可能。”

  “挽留不行就欢送”,虽然中苏存在重大分歧,但陈毅仍表示“我们不改变中苏友好的外交政策,不改变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政策”。

  【与美谈及台湾】赫鲁晓夫:这纯粹中国内政

  虽然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中苏关系持续恶化,但在一些涉及主权的重大问题上,苏联还是站在中方这边。

  1959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致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的信中谈及台湾问题。赫鲁晓夫随即复信表明苏联政府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我们分歧的实质在于,我们是以不同的态度来对待这样一个问题,即任何外国是否有权干涉中国的内政。所谓台湾问题——这是中国人同中国人的关系问题,纯粹是中国的内政。”赫鲁晓夫在这一问题上立场非常鲜明,“如果没有外国对中国内战的干涉,如果台湾没有由于美国用军事支持和保护蒋介石而引起的人为局势,就根本不会由于台湾而产生任何国际纠葛。如果不是美国所采取的立场,不是美国的武装力量霸占着台湾和台湾海峡,台湾和澎湖列岛早已获得解放,早已回到中国的怀抱了。”

  1959年3月,西藏发生叛乱。同年3月27日,中国驻苏联使馆在向外交部汇报的密件中透露,苏联有关领导同志对此非常关心。另外,苏联外交部同志在接触中表示,最好不要让达赖等人逃掉,否则麻烦较多。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