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股东增持股”动向引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1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前期上市公司大股东真金白银增持流通股不尽如人意曾闹得沸沸扬扬,一转眼,部分增持股已到解禁期。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有6家股改公司大股东的增持股结束禁售期,增持股份总数为13.7197亿股。相关大股东是否选择出售股票,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

  大股东增持公司有62家

  据统计,全面股改推开前的46家股改试点公司中,有19家公司的大股东提出了增持计划,提出增持计划的比例高达41.3%。截至目前,共有62家已完成股改或正在进行股改公司的大股东及关联人明确作出了增持的承诺(或回购),金额高达185亿元。其中30多家公司已经用真金白银履行了承诺,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30亿元。在这些已履行承诺的公司中,G宝钢投入金额最大,累计达到40亿元;其次是G广控、G上汽,均为10亿元。金额最少的也有697万元。此外,G通宝、G美克等6家上市公司实际增持金额超过了承诺金额,如G锦江大股东上海锦江国际酒店有限公司实际投入10004.84万元,远远超过股改方案中承诺的3000万元。G钱潮大股东万向集团1.4亿增持G钱潮51284136股。

  值得一提的是,宝钢集团首轮20亿、广州发展集团10亿资金投入后,换来的却是G宝钢和G广控股价的节节败退。正是大股东巨额资金的投入不能抵挡如潮的抛盘,使得后续股改公司大股东的增持热情大为消退。

  禁增持股已达13亿

  据统计,目前共有6家股改公司大股东的增持股份结束禁售期。其增持股份总数为13.7197亿股,增持总金额达到58亿多元。

  这6家公司分别是G广控、G中化、G申能、G韶钢、G宝钢和G上汽。尽管股市上涨,但据测算仍有大股东增持股份账面亏损。其中,G韶钢增持股份市值账面亏损可能接近4000万元。

  从有关统计数据看,鉴于约半数增持股份账面盈利少,预计短期选择抛售的可能性不大。但随着增持股份禁售期满的公司陆续增加,获利丰厚的大股东增持的股份很可能会选择落袋为安。

  分析人士指出,一般情况而言,大股东不会抛出增持股票,尤其是尚未盈利的增持股。只有大股东对增持公司前途失去信心,或预计公司业绩滑坡等负面因素出现时,才有可能抛售出局。因此,大股东如何处理增持股,值得投资者追踪关注。

  特约记者沈尚(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