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快评:如此歪脑筋动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13 东方网

  据东方网今天报道,上海一些所谓的“咨询公司”近来动起了非上海生源毕业生的歪脑筋,他们利用这些毕业生迫切留沪工作的心理,搞假签约,收取万元以上的“好处费”,“搞定上海户口”。这些公司活动还非常嚣张,在大学食堂前派发广告,声称只要付钱,就可以利用自己的合法身份,转法律的空子,骗取上海户口。

  上海是全国引起人才最多是省市之一,对非上海生源毕业生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

会,这些来自全国的才俊,在上海落实工作单位签约后,可以办理上海户口,成为新上海人,共同为上海发展贡献才智,对他们个人来说,也找到了人生奋斗的新坐标。这是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个人来说共赢的好政策。

  俗话说,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有人甘于做“老鼠屎”,竟然对这样的好政策动起了不择手段赚昧心钱的歪脑筋。他们向尚未工作、没有收入的毕业生们伸出黑手,以搞假签约、包办上海户口为名,收取血汗钱。这种对非上海生源毕业生明火执仗、乘火打劫的行为,应该予以公开曝光,有关部门应取缔其申报上海户口的资格,追缴其历年来非法收入。

  笔者认为,要杜绝上述行为,一要强调个人的诚信,毕业生无论做人做事,德是第一位的,人无信不立,千万不要一踏上社会就走歪门邪道,应把好诚信关,这对自己今后人生是有示范效应的。二要解决就业中的户籍歧视,我们对境外发达国家、地区人士到中国来工作,给予了国民待遇。同样,对来上海工作的外省市人士,在政策上,也需有海纳百川的气魄,在就业等方面予以同样的礼遇。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三要加强监管、依法处置。对那些惟利是图、转法律法规空子、弄虚作假的公司,无论你的后台是谁,无论你如何狡猾,有关部门一定要狠狠打击,既要让他们上“黑名单”,公开曝他们的光,也要采取强力措施,堵住他们违法之门。

  好在据有关部门称,他们已经锁定了6家“黑名单”企业,一审也不会让他们通过。对这样的黑公司,就该一露头就打!


作者:冯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