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错认国旗是不诚实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15 四川新闻网

  中央电视台的青年歌手大奖赛,正热播着。围绕青歌赛引发了很多话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在综合素质考查时,参赛的选手表现和专家的点评。

  本人认为两位专司点评的专家,虽有不足,但达到如此高的水平,已可敬可佩了。问题最多的还是我们的选手。闹出了不少笑话,原生态选手来自山西的“ 羊倌歌王” 石占明就指鹿为马,竟然说英国、澳大利亚国旗是中国、日本国旗。选手搞出这种“让人痛苦”

的答案,引起的震惊由“台上台下”迅速波及全国观众,并由此引发了到底该不该进行综合素质考试?不认识自己的国旗是该指责还是可以原谅的讨论话题。对这些话题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甚是热闹。笔者不想再凑热闹,只是谈谈我们的参赛选手为什么会出现这些令人耻笑和让人痛心的答案。千言万语一句话,那就是都是不诚实惹的祸!

  本来参加青歌赛,表现的最主要最重要是歌手的演唱本领,综合知识那一分从演唱方面讲无关紧要,多一分不证明你的演唱水平就高,少一分也不说明你的演唱水平就低。我们的选手为了名次,偏偏看重那一分,总是想法设法要得到那一分。结果就出现了一些笑话。说穿了说白了就是参赛选手为了获得利益(得那一分)而不顾自己在台上丢人现眼的出丑。简言之就是见利忘义,丧失了诚实做人的本质。

  对题目,自己会答就答,不会答就拉倒,何必要在台上抓耳挠腮,拉长脖子挤红脸猜答案。做人诚实一点,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直截了当回答不知道或者放弃,虽然失去了一分,但没有失去人格,同样受人尊重;如果偏要不懂装懂,心存侥幸,逐利忘义,就是懵到了正确答案,你也笑不出来,就是笑出来了也是以耻为荣,知识竞赛不是赌博中奖,有什么好高兴的。再搞出贻笑大方的答案来就更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了。

  有一句流行的网络语言“你的丑不是你的错,你出来吓到人就是你的错了”套用一下“你的无知不是你的错,你用无知来表现更大的无知就是你的错了”

  歌手要诚实,我们所有的人都要诚实。(作者:唐朝农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