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潘石屹:购房首付提至五成影响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2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近几天传出央行可能将购房首付比例从目前最低的2成,提高到4成或5成。新一轮宏观调控是否到来?此举能否抑制房价上涨?昨天,在搜狐、焦点房地产网和《金陵晚报》等多家媒体联合举办的“宏观调控一周年论坛”上,全国11个城市的专家、开发商为此联合发表观点,认为新一轮宏观调控已经开始。

  “这是宏观调控,不是信号。”面对央行再次上调利率,江苏苏垦机构董事长经伦

这样说。他表示,加息是对宏观经济正常地微调,房地产的行业关联性非常强,在整个GDP的指标中直接或间接所占的比例都比较大,首先将成为宏观调控的重点。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徐滇庆分析,近几年世界各国都出现房价高速上涨的趋势,一个主导因素就是利率过低,美联储为此已经七次调整利率,中国则刚刚开始。

  针对媒体披露央行可能提高购房首付比例至4-5成,房地产大腕潘石屹表示,相比加息,提高首付门槛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更大。

  北京另一位开发商林洁则表示,提高首付门槛打压的不是价格,而是交易量,他明确指出,提高首付不是宏观调控的好办法。

  对此,苏垦董事长经伦说,从目前情况看,一下把首付比例提高到5成,可能性不大,4成则还有妥协的空间,另一可能的情况是央行放出这样的风声,向开发商施压,让市场自行调整,当市场调整有明显效果时,政策就不一定会出来了。

  潘石屹认为,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两个最重要的现象,一个是价格上涨过快,第二个就是空置率高。他表示,空置率过高的问题已经成为国家发起新一轮调控的一大理由,相对去年“大一统”的新政模式,新的宏观调控政策应该做到有的放矢。(翁利明)(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