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受工伤咋不准用真名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2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眭军杰曾亚莉实习记者张玉宝

  【金陵晚报报道】朱能华是南京江标集团风力发电车间的员工。一直健健康康的他,最近却听到有人询问他是不是受伤在浦口中心医院住院。“我这段时间没有受过伤呀,更没有住过院,这是怎么回事呢?”他来到了浦口中心医院,并且在医院住院部还真找到了个叫朱能华的。看到这个“朱能华”他吃了一惊,这不是同一个车间的同事陈署吗,他什么时

候也叫朱能华?

  可陈署也蒙在鼓里,怎么一回事情啊?他越想越担心,自己会不会因此失去认定工伤的证据?因为一切材料都显示,是朱能华受的伤啊!陈署和金陵晚报法援热线取得了联系。

  工伤不准用自己名字?

  陈署受伤那天是今年3月21日,当时离中午下班还有十多分钟,他正在埋头工作时,放在车间一旁的钢管不知怎么动了起来,几吨重的钢管就这样向陈暑滚来。等他发现反应过来时,已经来不及躲闪了,重重的钢管狠狠地压在了他的左脚上。随着一阵钻心的疼痛,陈署大叫一声倒在了地上。看到陈署受伤,工友们和车间主任一起急急忙忙把他送进浦口中心医院救治。

  昨天下午,在浦口中心医院住院部。陈署让妻子拿出了他的身份证和户口本给记者看,“我不叫朱能华”。在他们拿出的一堆医院收费单据上,记者果然看到姓名一栏也都是朱能华的名字。

  陈署告诉记者,他跟妻子是到南京来打工的,去年9月份他进入江标集团铁塔制造分公司的风力发电车间打工,直到现在公司也没有跟他签署劳动合同,更没有为他办理社会保险和工伤保险。

  陈妻现在非常担心,这样会给丈夫带来麻烦。

  公司:用错了名字!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当时送陈署去医院的车间主任朱某。

  为何要用朱能华的名字为陈署办理住院手续呢?而且把陈署的医疗费用为什么全算在朱能华头上呢?朱主任想了想说,这是搞错了。他说那天送陈署去医院后,他让车间的一名工人去办理住院手续,由于陈署进公司时间短,而这名工人对他不熟悉,把陈署当成是朱能华了。

  同时朱主任也证实单位为朱能华办理了工伤保险,但是对于是否在冒用朱能华的名字为陈署申请工伤理赔,朱主任进行了否认。他说之所以发现以后没有改过了,一方面是怕医院嫌麻烦,另一方面公司认为这样也不影响为陈署报销医药费。并表示目前公司已经给了陈署一万多元先支付医药费。

  记者还联系了该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却都匆匆表示不知情,其中劳资科曹科长还责怪地说:当初他住院时怎么没提意见,现在才来提呢?

  伤者:公司故意的

  随后,记者又将公司的说法通报给了陈署,陈署对弄错了名字这一说法予以否定。“我从去年9月就到单位了,车间里的人可能不认识我吗?而且当时抬我到医院里来的人,我们都是互相认识的。公司报错名字是故意的,也许是为了掩盖我工伤的事实。”

  陈署表示,现在面临出院,单位还要求他继续用朱能华的名字办理出院手续,否则就不给报销。“我不敢确定到底该用哪个名字办出院手续,要是单位真的不给报销了,我可拿不出那么多钱来。”

  陈妻接着说道:“车间主任曾告诉过我,5月18日朱能华的保险就要到期了,让我在18日之前把医院的收费票据拿到单位报销,否则后果自负。但我也害怕啊,万一票据全交了,陈署受伤的事实怎么证明啊?”

  陈署说,他希望能够进行工伤认定,按照法定的合理程序来索赔,因为他还年轻,这次受伤很重说不定还会留下后遗症,如果构成伤残没有工伤做保障,对自己是很不公平的。

  公司表态愿申报工伤

  从陈署反映的情况来看,南京江标集团风力发电车间显然涉嫌“骗取工伤保险费用”的行为。因为法律规定,凡是单位不给职工办理工伤保险的,一旦工人发生工伤,其工伤赔偿将全部由单位按照工伤保险标准赔偿。现在,该车间用参与了工伤保险职工的名字去代替没有参加工伤保险的工人。

  当记者问他是否曾对陈署的妻子说过,让她在本月18日前把住院交费票据交给他,朱主任未置可否,只是说那是因为公司要在18日总结账目。

  法援热线江北接待室自4月27日正式设立后,受到江北读者欢迎。每天不下10名江北读者,通过法援热线84686600、13073491827预约当面咨询。鉴于江北读者的需要,法援热线决定:将每周五固定为江北接待日。

  请读者记住地址:大厂扬子社区9村八角楼的305室。如有不清楚,可拨打问路电话:58560619(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