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好“地段”,让家长朝思暮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30 南方报业网

  昨天的《南方都市报》,为广州地区读者刊登了该市三区省一级小学招生“地段”的详尽资料。看的人还真不少。我周围不仅是家中有就读幼儿园小朋友的家长关心,一位仅仅怀胎3月的准妈妈也抢着想知道自己未来的宝宝能否踏入“地段生”的行列。我说你也太积极了吧,不料旁边有人拿话激我:你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现在关心都有点晚了。你不知道许多人结婚要在老城区买房子,不就是冲着将来能成为中小学名校的“地段生”吗?

  难怪,不论原来的东山区还是现在的越秀区,乃至天河、荔湾、海珠等区,只要地段内有名牌小学或中学,楼价就一直像火箭一样往上蹿。一手新楼如此,二手旧房更加抢手。别说,我的一位朋友还真有远见,好几年前就买下了东风东路一套二手房。当时我去做客有点不解,那里紧邻路边,车水马龙,又吵又闹,有什么好?他一指对面,颇为得意:“看到这所小学了吗?这可是东山最好的小学,我女儿长大了就是它的地段生了!我朝思暮想就是为了这个啊。”

  到了去年,我见他时突然想到,他女儿应该上学了。一问之下朋友却脸色大变,骂声不绝:“我们本来是地段生,可是有一年突然就以马路为界,把我们这边划到另一地段了!”他女儿最终还是上了这所名校,却不算是“地段生”,而是交了昂贵的“赞助费”才进去的。他的朝思暮想,终究抵不过“地段”变化的朝三暮四。我的朋友还发牢骚,有钱有势的单位,它们的宿舍区总能挤进好地段。去年,黄埔区的一些家长因为孩子“一墙之隔的好学校却不能上”,愤而状告教育局所谓的“就近”不公,但官司最终还是家长败诉了。

  我还有一位同事,虽然在郊区买了新楼,却留了一手,把孩子和老人的户口留在了老城区的“好地段”。后来听说学校招生前会登门暗访,有户口却没有实际入住的就要逐出“地段生”,她还神经紧张了许久。去年孩子终于入读了该地段的名校,她为了照顾小孩也搬回去了——没有搬进衰败的老屋,而是高价在学校附近租房子住。她苦笑,谁叫好学校都集中在老城区呢?

  有关部门曾吹风说要取消户口,我一度信以为真。可近来看到周围的家长准家长们为了“地段”奔波焦虑,我就不敢再对取消户口抱什么希望了——为了孩子,就是有了广州户口也不够。家长朝思暮想的,还要有名校好地段的户口,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