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家园新生活——广州首个“信息家园”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4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李洁军陈昆仑通讯员罗抗/摄影报道

  “互联网教父”尼葛罗庞帝在十年前那本风靡全球的《数字化生存》中所描绘的数字化生活,如今在广州梦想成真:轻轻一按,主人就可以任意操控家里的各种电器、窗帘和灯光等;可以更安全、快捷地上网订购孩子的生日蛋糕,或预约钟点工上门服务;即使在千里之外,也可以通过宽带视频看到家里的一切情况……

  5.17世界电信日前夕,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光大花园,体验中国电信在该楼盘新近推出的“信息家园”工程。宽敞的客厅里,主人手拿一个手机大小的遥控装置,为我们演示“信息家园”的生活方式:轻轻一按,客厅的阳台窗帘自动拉开;几个房间的灯可以任意开关;家用电器可以随时启动。一会儿,主人回到书房上网,通过广州电信的“信息家园”网站订购了孩子的生日蛋糕,顺便又订购了一些食品,20分钟后,该楼盘附近一家蛋糕店的服务员就把蛋糕送到了家中。女主人通过家里的固定电话,拨打了电信114号码百事通,向家政公司预约钟点工上门服务。此时,厨房里传来电饭煲的鸣叫声,女主人告诉记者,早上起床前,已通过“信息家园”智能家电系统的遥控装置开始蒸饭,现在饭做好了。主人还向我们介绍了电信视频宽带系统,如果在办公室上班,只要上网登录到“信息家园”网站,就可以通过宽带视频看到家里的一切情况。下班了,用小灵通就可以将家里的空调提前开启制冷。

  可是如何实现“信息家园”呢?在场的广州电信工程技术人员回答说:“‘信息家园’建立在广州电信与各个房地产开发商在建设初期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其投入只需家庭拥有广州电信的基本业务就行,也就是说家里有广州电信的固定电话、宽带、小灵通,至于家电智能化,用户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安装相应的控制开关即可,比如要空调,ITV电视等。”

  记者昨日还采访了广州电信权威人士———广东省电信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新闻发言人叶燕南先生。叶燕南介绍说,“信息家园”工程是广州电信继去年及今年陆续推出“商务领航”、“广州工商电子黄页”、“114号码百事通”之后推出的全新项目,旨在进一步加快推进广州市信息化建设,促进企业信息化、社区信息化进程。当谈到“信息家园”近期普及推广进展工作时,叶燕南介绍说,广州电信将以该楼盘的“信息家园”建设为起点,加大力度与广州市广大中高档楼盘合作,利用电信的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品牌优势,为广州市房地产实现社区信息化生活探索出一条新路。叶燕南还介绍,广州电信目前已成为广州市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今年他们还推出了另一项新工程,配合政府加快广州市中小学网络教育,尤其是在农村中小学的网络教育,进一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信息家园新生活——广州首个“信息家园”亮相

  图:女主人通过“信息家园”网订购的生日蛋糕20分钟就送上门了!广州电信对其准入的服务商家有一套极其严格的标准。

  

信息家园新生活——广州首个“信息家园”亮相

  图:“信息家园”可以通过网络对远在千里之外的家进行远程视频监控。

  

信息家园新生活——广州首个“信息家园”亮相

  图:通过小小的智能遥控装置就可以实现家庭电器的智能化管理。

  

信息家园新生活——广州首个“信息家园”亮相

  图:方便、舒适的社区信息化生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

  相关链接

  信息家园是基于通讯与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及智能卡技术等技术基础,整合电信、发展商、物业管理、商家、内容服务商、系统集成商及物流等优势资源,通过灵活、高带宽的数字社区网站平台,实现电信固定电话、宽带数据、视频及智能家居等业务,达到住宅管理自动化和小区服务信息化。(信息家园网站http://xxjy.gz168.com/gdhy)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