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艾琳:"买房难"问题的逻辑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45 东方网

  记得在上大学时,老师在《政治经济上》课堂上讲解供求关系时,曾经举过的一个例子,讲的是,在资本主义国家,资本家为了控制牛奶的市场价格,宁可把牛奶倒进大海也不愿意降低牛奶价格。

  同学们听了这个例子,不仅一时难以理解,甚至生出了许多对资本家的愤恨,有的同学甚至说,把这些牛奶送给穷人喝该多好。是的,从人性、善性的角度,把过剩的牛奶送

给穷人,自然是最善良、最道德的举动,但对于唯利是图的资本家来说,如果这样做,就意味着他们在市场的利益将受到影响,这是他们万万不愿意看到、也不愿意做的事。

  联想到我国现在的商品房市场情况及商品房价格,有关部门说,现在商品房市场有六成空置房,也就是说,商品房市场是严重的供大于求,供大于求应该是价格走低,严重的供大于求应该是商品房价格严重走低。然而,事实却是,商品房价格连续走高,一直居高不下。尽管国家采取了多项政策措施,试图控制商品房的销售价格,解决群众买房难、买房贵的问题,可是,效果廖廖,商品房价格甚至不降反升,大大出乎意料。

  从这一点看,我国的的房价过高问题,已经大大超越了房价本身,某种意义上讲,已经超越了经济范畴,如果单就房价谈房价,可能无法解决群众买房难、买房贵的问题。

  从前边的分析看,笔者认为,买房难的问题,已不是一个房价问题所能够包括的。买房难,是一个系统性极强的社会问题,有必要对其进行一个逻辑推理。

  首先,“买房难”中的反价值规律。所以说它已经成为一个反价值规律的问题,其理由就在于,按照价值规律,某种产品如果市场供大于求,价格应该下跌,如果严重供大于求,价格就应该严重下跌,而我国的商品房市场,有关部门统计是出现了严重的空置房,也就是说,是严重的供大于求了,为什么商品房价格反而不断上升,这是否与价值规律背离?

  第二,“买房难”中的虚假繁荣。尽管从表象看,“买房难”现象中反映的是违反价值规律,商品房价格与价值规律背道而驰。事实上,这种背道而驰只是一种假象,市场商品房的严重供大于求是一种虚假的繁荣,它并不是市场商品房过多,而消费者已经不再需要,而是市场提供的商品房价格与消费者的承受能力不对称造成的。它所表现出来的情况,一极是空置房很多,一极是没有住房或者没有基本住房条件的群众很多。

  第三,“买房难”中的价格因素。“买房难”的直接表现是商品房价格过高,商品房价格与群众收入不对称。值得注意的是,在商品房价格过高这个问题上,主要原因在于国家忽视了商品房的市场性与政策性,忽视了贫富两大差距的客观存在。正常情况下,市场必须有多种价格的商品房存在,而拉动商品房市场价格的也一般是高档商品房。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就必须通过政策措施,启动普通商品房的手段,让社会低收入阶层能够买得起普通商品房。事实上,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做得远远不够,只是偏面强调商品房市场价格过高,而没有分析商品房价格过高的原因,更没有考虑普通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众对商品房的需求。

  第四,“买房难”中的收入因素。“买房难”除了价格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群众收入低。其实,就目前的情况看,即使国家启动普通商品房的建设,降低商品房的价格,对一部分群众来说,仍然买不起房。一方面,他们的收入与房价不对称,另一方面,他们即使收入能够买得起房,但如果考虑生病、上学等因素,也不敢去买房,毕竟,对他们而言,改善住房条件远比不上上学与看病重要。那么,要解决“买房难”的问题,并不是一个单纯的价格问题,,也不仅仅是收入问题,当然,如果能够把职工的收入提得很高,也是可行的,但提高收入可能比降低房价更难。所以,解决“买房难”是一个系统问题,必须统盘考虑。


作者:谭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