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民众酝酿万人示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47 今日早报

  韩国100多个民间组织宣布,将于13日和14日再次联合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抗议驻韩美军基地扩张,并表示不惜与军警发生冲突。韩国总理韩明淑12日发表讲话,敦促民众不要采取暴力手段。

  总理呼吁冷静

  韩明淑12日上午在中央政府大楼发表《致国民书》说,政府只提倡在驻韩美军基地调整问题上采取非暴力的和平原则。

  韩明淑强调,计划中的美军基地调整,对巩固韩美联盟,以及确保韩国社会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

  “我对暴力抗议活动感到遗憾,”这名女总理说,“我们是民主社会,尊重多元化。每个国民都有权自由发表反对政府的言论。但他们表达个人观点的方式,应该合法、温和,肢体冲突不应再次发生。”

  韩明淑敦促包括民间组织、警方和政府在内的有关各方都退后一步,保持冷静。

  万人抗议示威

  韩国联合通讯社12日报道说,反对平泽美军基地扩张的民间组织打算13日和14日在首都首尔和平泽分别举行大规模集会,韩国国内紧张气氛由此再度升温。

  由100多个民间组织组成的“阻止平泽美军基地扩张泛国民对策委员会”(简称泛对委)1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申将不顾警方禁止,举行集会。

  据说大约1万名工人和学生打算加入泛对委阵营。

  根据韩美两国达成的协议,驻韩美军将分阶段把首尔等地的军事基地迁移到汉江以南的平泽等5个军事基地。韩国政府将收回首尔市内美军基地的土地,并为平泽基地扩建提供用地。韩国政府在平泽的征地行为遭到当地农民强烈反对。在与当地农民举行150多次磋商未果后,政府不得不决定强制征地。

  警方严阵以待

  对于这次集会,韩国警方表示,不会批准泛对委的申请,将阻止抗议者前往集会地点。

  韩联社报道说,警方宣布,将在通往平泽的主要道路上部署52个中队的警力,阻止示威者前往那里,携带非法示威物品者将遭到遣返。警方还打算在泛对委13日晚举行的首尔示威活动结束后,在高速公路收费站等处部署警力。

  为执行政府确定的有关清理美军平泽基地扩建用地的行政命令。韩国国防部和警方本月4日派出1.1万多名军警,为美军基地扩建用地圈设铁丝网,以防止反对扩建的当地民众举行暴力示威。

  上千民众5日试图破坏铁丝网,结果与军警发生激烈冲突,数十人受伤、数百人被捕。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