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欧盟酝酿高等教育制度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47 四川新闻网

  为了缩小与美日等国在研发能力等方面的差距,成为世界领先的知识经济体,欧盟委员会近日发表声明,呼吁成员国加快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增强各国高校在教育、科研和创新等领域的自主权和责任感,从增加资金投入、优化课程设置、完善学历认证体系、密切学术界和企业界联系等9个方面,实现欧盟高等教育体制的现代化改革。

  欧盟的调查发现,尽管欧盟高等教育整体仍保持较高水平,但旧教育体制已无法适

应知识型经济的要求,各国高等教育政策的条条框框限制了高校自主研发积极性,研究单位与企业界缺乏沟通拉长了科研成果应用周期。目前欧盟至少有4000所高校、1700万在校大学生和43.5万名科研人员,但如此庞大的教育和科研队伍,却对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与美国相比,欧盟高等教育比例和资金投入还存在很大差距。欧盟57%的20至24岁年轻人接受高等教育,这一比例在美国高达81%,缩小这种差距,欧盟需每年为每个大学生增加投入1万欧元。

  欧盟委员会认为,欧盟现有的高等教育体制存在7大弊端:一、各成员国高等教育体制相互割裂,缺乏有效沟通。二、国家高等教育政策管得过多过细,限制了高校根据市场和社会需求进行教学和科研改革的自主权。三、欧洲综合性大学缺乏开放性,不利于提高入学率和对世界级课题的研究能力。四、大学与企业界缺乏联系,研究成果无法及时应用。五、许多大学对全球化竞争的准备不足,缺乏教学、研究和创新方面的调整。六、高等教育基金过低,私人资本投入不足。七、欧洲民众接受高等教育比例与世界领先水平存在差距。

  为使欧盟拥有“更为现代化的高等教育”,欧盟委员会制定了高校体制改革的优先领域,包括鼓励高校毕业生在企业或海外进行至少一学期的实习或学习、允许大学生使用国家贷款、吸引大龄学生进入高校以适应人口老龄化、重审各国学费和资助计划,保证优秀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和从事科研工作的机会;改革高等教育基金系统,促使高校自主筹措科研资金;给高校更多自主权等。

  欧盟委员会负责教育、培训、文化和语言多样化的委员菲格尔在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使欧盟成为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知识经济体,各成员国应保证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2%的高等教育经费,增强欧盟科技竞争力。欧盟25国领导人将在今年6月的峰会上对欧盟委员会提出的高等教育改革措施进行讨论。(李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