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文化如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49 四川新闻网

  论及文化,可以说是见仁见智。有说,文化是生活,人们在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体现着文化;也有说,文化是能力,人们在社会实践过程中不仅创造着物质、精神财富而且获得着物质、精神的生产能力。如果戴上历史镜片,还可以看到,早在18世纪,意大利的维科和德国的赫尔德还从哲学的角度提出,文化是人的创造物,文化的进步乃是进步的规律等。受此启迪,也有一说:文化如河。

  河,宽而泛之。它虽不专指此彼,却又专含此彼,按《辞海》之说,“是水道之通称”也。

  河,呈多样性。不仅有“母亲河”,而且有“女儿河”;不仅有滔滔大河,而且有潺潺小河;不仅有众多自然河,而且有无数人工河。等等,等等。

  河,具多变性。昨日还是涓涓小河,今日便成浩浩大河;刚才还是一苇杭之,转眼便过万吨巨轮;左瞅还是“溶溶漾漾白鸥飞”,右看便见“飞电过隙珠翻荷”。

  河,展多彩性。有的似“一湾碧水一条琴”,有的像“一条雪浪吼巫峡”;有的荡金波,有的翻白浪;有的湛蓝,有的青黛。

  文化如河,是说文化如同河一般,不仅具有悠久性、宽泛性,而且具有多样性、可变性、多彩性。更重要的,文化如河,还在于文化具有河一样的品质:

  数典拜祖,继往开来。河是从不会忘祖断源的。无论它是从“天上来”,还是从“地下冒”;是来自溪涧,还是来自冰川;是源自沼泽,还是源自湖泊,它都不会嫌其“出身”贫低荒远而羞于开口,更不会如断弦离柱的脱手之箭而数典忘祖,胡言乱撞。相反,它会在河流溯源的作用下,不屈不挠地向上移动,去寻找更久远的源头,拜祖以继往,顺势以开来。

  敞胸开怀,惜小喜大。河从不闭关自赏,自称其大,而是所到之处,无声惜细流,坦荡迎大潮,甚而在特殊的地段与时段,笑迎碎银雪片,勇接白波九道。在寻常期,面对宽平光明水,喜迎之;在非常期,遇狭险幽暗潮,照纳之,即便是银山拍天浪,照样敞胸搂入河怀中,汇成大河猛浪,高歌急湍飞驰。

  坚持方向,一以贯之。河似一头认向的牛,撞到南山不回头。在它一生中,只认一个向:向东,向东,还是向东。为了向东,万山拦之它不怕,拦得歌喉哗啦啦;为了向东,平平河道它不寂,无语东流照喜欢。可以说,它的一生是“障百川而东之,回狂澜于既倒”的一生,是“大江来从万山中,山势尽与江流东”的一生。

  “河润九里,泽及三族。”河虽无言,但滋益无限。它走到哪里,哪里就一派兴旺:地生绿、人生笑、鸟儿出生就歌唱。河,被誉为生命之河。它浸润土地,甘当无名英雄;恩泽及人,从不邀功请赏。只讲奉献,不求索取,是河的最大特点。更可贵的是,它施恩不念,却受恩不忘,对修复河道,补充水源的人,不仅用“高柳垂阴,老鱼吹浪”相报,而且以十倍的努力,百倍的诚意,尽施河润,共创“风日晴和人意好”的和谐美景。

  古人在讲到“文”时说:“文,犹美也,善也”,谈到“化”时说:“化,变也”、“犹生也”。而这,也正是文化如河之真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