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里的盐田村:海南洋浦千年盐田寻“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洋浦五月十二日电 题:洋浦千年盐田寻“古”

  中新社记者王辛莉

  海南洋浦开发区南部新英湾畔,有片七百五十亩古盐田。一千二百多年来,洋浦盐田村的盐工们沿袭古老原始的日晒制盐工艺,中国最早的日晒制盐场得以保留至今。如今,

它被称作洋浦最早的工业。

  都市里的盐田村

  十多年的开发,洋浦所在的新英镇已是一个中等规模的市镇。与喧闹的集市相较,数百米之外的盐田村似乎被历史遗忘,时间在这里凝固。

  展现在眼前的黑黝黝盐田,看上去像是一个文物发掘地。一垄垄半个蓝球场大小的盐田,平整却不规则。大小不一、错落有致的七千多块玄武岩砚式盐槽,棋子般散落、围拢其间。五月夕阳下,盐槽上曝晒出的盐花,发出晶莹的光泽。

  三三两两的游人,游走在盐田间,时而极目远眺,时而蹲身俯视,探究盐工们如何将咫尺的海水,“变成”白花花的盐巴。

  盐田村是一个火山石村,有四十多户、二百多人口。村中有两个姓,只有谭姓村民从事盐业。据说,一千二百多年前,一群福建莆田人逃难至此,他们从被海水浸泡和烈日暴晒的石头上,无意中发现了盐。于是,他们创造了中国最早的日晒制盐法。

  原始古朴的制盐工艺

  一位正在倒卤水的谭姓中年男子向记者介绍制盐工序。涨潮时,海水浸泡着盐田,并汇聚到海水池。盐工们将池里的海水一担担挑上来浇透盐田,再用钉耙将盐田耙成细细的泥碎。曝晒两三天后,将盐泥倒入盐池,再灌进海水、搅拌过滤,浓卤水渗透、流进卤水池。卤水倒进盐槽,在烈日下曝晒一天,盐槽上留下一层白花花的盐花。

  这位盐工骄傲地说,古盐田出产的盐巴,白如雪,细如棉,咸味适中纯真,不带苦味,是盐焗食品的上乘调料。老盐巴还具有清热退火、清毒散淤的功效。目前盐田年产盐五百吨。

  寻找新生的盐工

  这位盐工笑着说,家中的盐田是公公的公公传下来,先人到底做了多少年盐工,要翻看族谱。现在全家七口人的生活,多来源于祖传的三百多块盐槽,年收入约一万二千元人民币。

  但是,盐工们的收成全靠天气、潮水而定。随着洋浦的开发,许多年轻人不愿继承家业,守候这片盐田,而选择出外打工谋生。盐田村的盐工越来越少了。

  事实上,千年古盐田正面临着生存发展危机。海南是一个缺碘省,不加碘的食盐不许销售。盐田村承袭古法生产食盐,并无证照,给有关部门的管理带来障碍。前两年,洋浦开发区计划开发千年古盐田旅游,因种种原因,也没能进行下去。

  勤劳的盐工们当然不甘被商品经济大潮淘汰,一些村民自制了精美的纸质包装,名曰“洋浦特产生态盐”,一斤盐从原先的一元卖到五元,颇受不期而至的游客欢迎。(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