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莫因穿戴假名牌被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52 四川新闻网

  国人在消费上爱显摆,已被专家概括为“炫耀型消费”,的确,好容易买一件昂贵的名牌,当然要人人都看得到,说明咱买得起。但总是高消费,兜里难免会不争气。于是,一些既爱显摆、又勤俭持家的消费者就选择了假冒名牌,既挣足了面子,又没有伤筋动骨地花大把银两,何乐而不为?

  可是,不曾想到,近日,上海一游客赴法旅游时,因携带假冒阿迪达斯背包被罚,

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怎么背个假包还要被罚?这让好面子的国人接受不了。随即,国家旅游局就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欧洲部分国家制定了针对入境游客穿着、携带假名牌的处罚办法和法规,并提醒中国赴欧洲旅游的游客不要穿着、携带或购买假冒名牌物品。同时,多家旅行社将“赴欧游勿携假名牌”写入了出游注意事项,并提倡游客穿戴国货游欧洲等等。

  有意思的是,事件发生后,法国大使馆新闻参赞贵永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问:“中国有那么多好商品,为什么偏偏要用来自国外的假冒名牌?”而他本人,一个地道的法国人,在中国购物时都尽量选择中国商品。那么为什么一些中国消费者,却不以穿戴国货为荣,反倒宁愿穿戴假的洋名牌呢?

  究其原因,崇洋媚外的畸形消费心理难辞其咎。一些消费者在掏钱购物时,忽视了国内制造业水平的大幅提升、“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地位的迅速上升。似乎穿上洋货,哪怕是假洋货也比自家的土货“洋气”。其实,中国货已今非昔比,世界的每个角落都有中国产品,尤其是服装业,老外还抢着买咱中国质优价廉的“国货”呢。再说,被人家法律意识很强的老外扣物罚款,赔了钱不说,还出尽了“洋相”,着实丢了中国人的脸,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事实上,消费者购买假冒洋品牌,也在一定程度上助纣为虐,方便了制假售假产业,这也是假冒产品“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重要原因,可以说,消费是市场行为也是社会行为,如何消费也体现我们对社会责任的承担。

  这新闻说平常也实在平常,贵永华先生就表示,使用假冒名牌被罚,在法国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没必要这么大惊小怪的。但这着实给中国消费者上了生动的一课,以后,当您在市场看到假冒洋名牌时,是不是应该想想自己的社会责任呢?(盛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