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楼首付增至四成”传闻引起广州地产界震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0: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五月十二日电(记者陈建)针对日前有媒体称央行拟推出对“房地产热”有史以来最猛“药”——“提高首付款至四成”,广州地产界高度关注,普遍认为,如果消息确实,四至五成按揭政策的影响可能会造成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大地震。

  有地产专家认为,政府欲提高首付比例最重要的目的是抑制需求,以达到降低楼价的作用。如果消息确实,提高首付以后,购房的市民将大幅度减少,楼盘的成交量也下跌,

最后发展商也不得不降低楼价以维持企业资金链。不过抑制需求也要适度,否则反而会使楼市萎缩。

  某开发商表示,若真的提高首付比例,楼市肯定会“降温”。首先,该政策会打击楼市的“炒风”,大部分“炒家”将会因政府的“决心”而退出市场。不过,提高首付比例也抬高了“用家”的进入门槛,也会“误伤”一般消费者,使得一大部分有置业需求的“用家”不得不推迟置业计划,这样一来,对目前国内的银行体制也会带来极大的冲击。

  将首付比例从三成提高到四五成,将给普通购房者增加了承重的负担,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购房门槛,对此广州市民反应不一。

  工薪阶层人士邓先生表示,受伤的往往是弱势的小业主,真正的投机分子也会受到较小的遏制,但是给人的感觉不是针对投机行为而是针对广大购房自住的业主。“四成到五成的首付甚至可以说是不现实的。五十万元的房子首付二十五万元,而即使以一个大学毕业生在毕业后十年之内平均每月二千元存款计算,那也要十年左右的时间啊,”他认为,十万元左右目前对于广州这样的城市里的工薪一族还可承受,二十万元以上就会吃力。

  也有地产商认为,提高首付可能督促发展商开发小户型楼盘,另一方面会引导部分买不起房的老百姓从购房向租房转变,促进租赁市场的活跃。

  不过,广州眼下二手楼房贷的首付严格控制在三成以上,首付四成以上的不在少数。“海归”人士邓先生就认为,应该倾向于支持二手房,首付的比例对于新房和二手房应该有不同的标准,很多美国人终其一生没有住过全新楼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