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监管者应尽快介入圆明园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0:05 四川新闻网

  继被指在天池留下垃圾后,有媒体称,电影《无极》剧组两年前用圆明园作外景时,为制造秋天的色彩,用涂料将一片树林染成黄色。现在,这片树林已经部分枯死。据圆明园一名知情人士证实,园内的树木确实因该剧组拍戏需要而遭破坏。但同一天,另有媒体采访一位圆明园管理处负责人,却称两年前《无极》剧组确实到园内取景拍摄,但并未对园内植被造成什么破坏。

  该负责人还称,《无极》剧组到园内拍摄,是经过文物部门审批同意的,他们没有破坏园内文物。

  对于那些没有到过圆明园现场的读者来说,他们获取信息的来源,无疑就是新闻报道。而如今,不同报道对象透露的消息彼此不同,必然让受众百般困惑———到底圆明园有没有遭受过《无极》剧组的环境破坏?

  应该说,现场的调查取证,无疑是回答广大受众心中诸多疑虑最为直接、有效的办法。而这,当然需要有关方面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到现场去调查取证,而不是单由某些个人和组织单方面地发布消息。在此意义上,对于广大受众来说,最想看到的,应该是有关部门及时介入调查,得出权威的结论。

  但在等待有关调查结果正式出来之前,笔者认为,有关方面确实也应该有所反省。

  实际上,这次社会各界之所以纷纷对《无极》剧组破坏环境表示强烈的关注,一方面是对《无极》等影视剧组破坏景区自然生态环境的不满,更是对不积极行使管理责任的景区管理部门的不满。

  对于圆明园,相信很多的人都还记忆犹新。因为就在去年,湖底防渗工程曾被社会广泛关注。在这个工程的背后,人们所看到的,不仅有管理者的盲目改造,也有商业化的野心和冲动———诸多报道指出,圆明园方面正是为了更大程度地追求商业利润,而试图开发水上游乐项目。

  正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对于广大社会个体来说,无论是云南香格里拉、圆明园,还是别的什么地方,如果各景区管理者始终不能正确意识到自身的职能和责任,如果相关职能部门始终不能履行应有责任义务,那么,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出现类似的环境遭受破坏和污染事件;也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会对那些景区管理者日益不放心、不信任。

  □江子骏(北京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