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垄断企业抢钱,谁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0:07 四川新闻网

  我国有些垄断企业的行为,和抢钱没有区别,而且明目张胆,以至于不得不大声疾呼。

  电信行业的种种做法,人们已经说得很多。其实,行为不端的,何止电信一家!这里再举煤气公司为例。新建住宅楼,煤气公司总是把煤气表安在厨房墙上正中的位置,叫你没法合理使用厨房。你自己还不能动,要想动,必须请他们来。他们当然不能白来,要钱。多少?5年前是200元,现在据说涨到360元了。这样的咄咄怪事,我还没听说世界上还有第二

个国家存在。但它在中国堂而皇之地存在着,居然没有人提出抗议,也没有人去管它。也许,作为住户,买得起马,就配得起鞍,况且也惹不起,所以懒得去计较。这就在客观上纵容了他们。别小看了这360元,它是一个城市清洁工起早贪黑半个月的劳动所得。对于煤气公司来说,一栋楼如果有200家住户,就是7.2万元,10栋呢?20栋呢?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我们不知道这笔钱是怎么处置的,是作为企业的营业收入入账了,还是拿去发奖金了。不管如何处置,对于这些垄断企业的职工来说,都是好事。我们看到,一些垄断企业肥得流油,一个科长就配备汽车,而据说人人都羡慕的国务院下属机关的厅局长也没有这个待遇,可见这些垄断企业有多牛。

  我们总说要构建和谐社会,这当然好,百姓求之不得。但经验证明,光说不练,或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诸如此类,是我国社会的一个痼疾。许多事情,关键在行动,必须从一件件的小事做起。垄断带来不合理高收入就是一个刺耳的不和谐音,怎么就没人管呢?

  既然搞市场经济,许多不合理想象就难免,问题是要正视,要采取行动。在这一点上,完全可以利用别国现成的经验。在一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有非常严格的法律限制,如《反垄断法》,其目的就是保护消费者。谁违反了《反垄断法》,或者搞价格联盟之类的价格垄断,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比较而言,我国的消费者是最可怜最无助的。他们没有法律保护,也缺乏行政保护。垄断企业都与各级政府有着割不断的关系,是政府的钱袋子,要动它们,就如同割自己的肉一样。

  现在各大媒体热议房价。这个问题已经议了多年了,房价依然一路飙升。其中原委,外人无法说清。但有一个现象非常可疑。最近有朋友买房,她春节前看中了一个楼盘,觉得可以承受,就等着开发商放号。开发商迟迟不放号,到春节过后,终于放了一小部分号,价格已经不是春节前的价格了,每平方米涨了500元。一下子500元!这位朋友非常心疼,才短短几天呀!据说这家开发商就是一家国有企业。

  这叫什么?难道这是市场经济?不。这是垄断经济,这叫与民争利,这叫抢钱。我希望有关专家站出来论证一下,一个国家,是让利于民好,还是与民争利好。我总觉得,与民争利,不是国家之福,并非吉兆。许博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