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敢为人先立潮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0:41 贵州日报

  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纪实

  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在消化吸收各种关键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开展深层的研究、再创造和推广应用。目前该院已拥有各类大型预焙电解槽、拜尔法氧化铝、铝用碳素的工艺及其装备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为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近4年来,该院成功将铝工业技术出口到印度、哈萨克斯坦等国,开创了我国铝

工业技术出口的先河,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对铝工业技术长期垄断的格局,推动了我国铝工业设备及劳务输出和创汇,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成立于1958年的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系我国早期建立的国家级综合甲级设计研究单位之一,承担着我国有色金属工业重点工程的设计与科研任务。历经50年的发展,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如今已经进入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构建专利战略的发展阶段。到目前为止,该院已完成了785件专利的申报,其中:2004年以225项名列全国科研院所第二,2005年以373项名列全国科研院所专利申报第一名,实现了一天一件专利。已获得了158件专利授权,其中围绕该院自行开发研制的大型铝电解预焙槽核心技术专利就近100件。2005年,该院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省知识产权局分别确定为“全国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贵州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该院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推出了一系列竞争策略。

  ——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该院遵循设计和科研按比例协调发展的原则,逐年加大科研投入,每年技术研发费用不低于全院经营收入的3%,着力对铝工业单元技术、整体技术、装备技术进行攻关,并根据科研的实际需要,不断提高科研装备水平。该院的技术水平始终保持国内领先优势并部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国际国内同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紧跟世界铝工业发展的步伐。该院制定了氧化铝、电解铝、铝用碳素、铝用机械设备、电气控制、建筑、信息化、市政、标准化等中长期发展规划,有步骤地开展技术创新工作。迄今为止,该院以核心技术为依托,已承担了占全国铝工业产能70%的工程设计800余项,完成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40多项,获得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金奖3项、银奖4项,国家级、省部级优秀工程设计和科技进步奖近300项,开发出一系列代表中国铝工业技术装备水平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用设备。

  ——改进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该院建立完善了一整套科研创新制度,其中包括:以课题负责人责、权、利为基础的《科研管理办法》;以专利申报和知识产权保护为重点的《专利管理办法》及《专利奖励办法》;规范科研成果管理的《院成果管理办法》等等。有效地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科研管理和科技创新向系统化、规范化方向迈进。

  ——实施人才战略。多年来,该院采取各种措施,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形成了一支稳定的、高层次的科技开发队伍。该院现有职工567人,其中具有高、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400余名。同时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建立了人才评价体系,定期对人才进行绩效考核,对突出的优秀人才给予各种形式的特殊奖励。建立人才再教育培养制度,将培训结果作为考核依据。在整体培训的基础上,该院加强了高端人才的培育工作,积极与院校合作,每年择优选送研究生带课题到院校脱产学习研究,同时每年推荐15名左右的技术干部和骨干进行不脱产研究生学习,人才队伍的素质不断提升。

  ——加强国际合作。目前,该院与美国、法国、俄罗斯、瑞士、印度、巴西、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和国际著名铝业集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和业务往来。通过积极参加国际国内的学术会议,加强技术交流、技术引进以及合作研究、设计等,为该院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创造了条件。作者:王太师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