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2吨白砂糖下落不明 南宁警察“大海捞针”捉骗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1:28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何健华

  一名操桂林灌阳口音的男子,利用假车牌,从南宁市货运西站拉走52吨,价值20.8万元的白砂糖,从此消失得无影无踪。报案人对这名男子的身份、姓名、住址等情况一无所知。面对这起“无头案”,想破案犹如“大海捞针”。南宁警方经过四个多月的艰苦侦查,五下桂林,终于在今年4月18日将犯罪嫌疑人“陈小冬”

从人海中抓捕归案。

  假牌车骗走52吨白砂糖

  去年12月22日,南宁市大学路上的货运西站货运部的一位职员到五里亭派出所报案称,一个名叫陈小冬的男子用车拉了52吨,价值20.8万元的一级白砂糖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报案人说,陈小冬开的是“二拖三”乘龙拖头车,前面的车牌号是桂C08068。

  民警接报后查询发现,陈小冬的名字和上述车牌都是假的。警方了解到唯一线索是,“陈小冬”最早在防城港一带拉货,是防城港的客户介绍他到南宁拉货的。第二天,侦查员赶到防城港,但令警方失望的是,防城港一带的客户只是对“陈小冬”有点印象,对其真实身份一无所知,并称“陈小冬”的车一般停在南宁。

  返回南宁后,侦查员立即对南宁市西乡塘区一带的停车场进行地毯式搜寻,各停车场也向各职工发出了寻人寻车启事,并表示对提供线索的人予以奖励,但案情仍毫无进展,一下陷入了僵局。这时,货运西站的一名业务员给警方提供线索,说“陈小冬”说话带桂林灌阳口音。

  艰苦侦查 五上桂林

  12月25日,侦查员获知“陈小冬”在柳州办有一个手机号,但前往柳州查询时,发现他的用户信息全是假的。

  警方抓住“陈小冬”说灌阳口音这个线索,于12月28日踏上了桂林的行程。但仅凭灌阳口音这个宽广的概念去找一个人,谈何容易。侦查员跑遍了灵川、兴安、桂林、全州、灌阳等市县,货运西站的几名工作人员也到桂林等地的停车场散发寻人寻车的资料,但仍一无所获。

  正当侦查员为破此案苦恼时,南宁市一家停车场的信息部传来消息:“陈小冬”的驾驶证留在他们那里。但经警方查询,这个驾驶证也是伪造的,而驾驶证上的相片是真的。

  今年1月16日,侦查员和货运西站的人二上桂林,向各停车场发了几千份带有“陈小冬”相片的寻人寻车资料,但仍然没有“陈小冬”的音讯。

  2月5日,侦查员三上桂林。桂林警方给南宁警方提供一条消息:“陈小冬”确实是灌阳人,但不知其真名。随后,南宁警方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灌阳。几经周折,终于在当地派出所查询到,“陈小冬”真名为邓×发,曾用名邓×华,1963年11月9日生,桂林市灌阳县新街乡邓家村9队人。获此消息,南宁警方一阵兴奋,速往邓×发家,但疑犯已很久没回家了。

  今年春节前夕,南宁警方估计邓×发在春节期间回家过节,于是四上桂林,但却扑了个空。据当地派出所称,邓×发买有一辆拖头车,但因经营不善,欠债太多,长期不在家,已有一二年不回家了,老婆小孩也跟其在外面生活,目前不知他们在何处居住,案件再次陷入僵局。但在4月18日,南宁警方接到线报称,邓×发居住在桂林一小区的出租屋。得到这个消息后,南宁警方迅速赶往桂林,邓×发束手就擒。

  “白糖案”真相大白

  邓×发称,去年12月11日,他第一次帮客户拉货到钦州,取得了客户的信任。12月15日凌晨2时许,他到大新一家糖厂拉了52吨白砂糖,但是却没有按照客户的要求拉到钦州,而拉到了广东佛山。由于怕被人察觉,邓×发都是晚上开车,12月18日才将货拉到佛山,通过一个路边“摩的”司机介绍,他在路边将价值20.8万元的白糖以17.2万元卖给了一位白糖老板。随后,他将17万元存入银行,带着2000元就匆匆离开了佛山。

  编辑:王香菊作者:何健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