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有关教育人士谈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1:32 大华网

  近日,各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地召开各种家长会、学生大会,大都围绕着一个关键词“填报高考”,校园越来越弥漫着浓郁的高考气氛。如何从个人的实际出发填好志愿,增加高考的“保险系数”?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金山中学副校长李丽丽和四中校长黄远源。

  李丽丽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实战经验总结出填报志愿的“六个关键词”:“了解政策、正确定位、学业成绩、作出方案、比较选择、关键技巧”。她告诉记者,从近年录取的

情况来看,现在我们的考生在填报志愿上越来越理性,“命中率”很高。

  怎样选择自己合适的志愿?

  李丽丽说,填报志愿是由每一个考生的学业成绩、身体状况、家庭经济和兴趣爱好所决定。首先了解政策是填好志愿的关键,填报志愿前要先查阅《广东省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摘要汇编》、《广东省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和《广东省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指南》三册指导,特别是“指南”的第五、第六、第七章,可以了解到招生的院校、专业、录取政策、以及投档情况等,特别是各所院校的招生章程,才能心中有数。“正确定位”是根据自己成绩做出评判,要结合高三“四次考试”的成绩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成绩,如果老师对你表示“可以考得再好一点”那你就是状态很好,可以考出更好一点的成绩,这个成绩是正确的。根据这个成绩,在《招生指南》上找出去年录取的对应情况,“圈定”一批院校,然后作出适合自己的多个方案。再比较选择自己最适合的一个,权衡利弊,再做定夺。

  专业重要还是院校重要?

  李丽丽说,专业重要还是院校重要呢?这对不同的人是不同的。关键是这个高校可以转专业,问题就很好解决了。譬如华南理工大学,一年里有20%的学生可以转专业,也就是说只要你考试在100人中排前20名就可以转;据了解,上海交通大学则是只要你在全省30名内,3个月可以任意转专业。据悉,每年都有大型外企到南京大学招毕业生,而且只要面试合格是不问专业的。其实,名校不管是文化底蕴、大师培养以及学校的人文氛围都要略胜一筹,在名校受熏陶还是很不一样的。

  留在广东还是到外面闯闯?

  目前很多家长不愿让孩子到太远的地方读书,特别是北方院校,这个问题十分普遍。李丽丽说,这个问题也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判断。她鼓励一流的学生还是要到外面去闯闯。她给考生的建议是如果同等分数出外省的话可以比在省内报读高一层次的院校。譬如一个660分考生,放眼全国院校可以报读的学校很多,如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等等都是相当好的大学,但是如果选择留在省内那就只能读广州中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以及汕头大学等学校,怎么样掂量掂量就知道了。

  从长远的眼光看,李丽丽还是希望学生胸怀大志,放眼四方。

  选择专业怎样具有前瞻性?

  据了解,去年汕头市本科上省线率32.5%,上省线率47.63%。第四中学校长黄远源认为,填报志愿是就业方向的开始,选择专业一定要注意实用性。许多学生需要选择具有一技之长的专业,考虑毕业后的就业问题。因此,现在填报志愿选择专业就要具有前瞻性。选择可以让自己学到谋生本领的专业,将来就业才相对容易一些。以前选择一种职业是终身制,现在这种观念已过时。毕竟本科率是有限的,大部分学生还是要为自己未来做出选择,因此要从自己实际出发,充分估计自己的实力,调整目标。譬如,现在师范类很是热门,其实,现在,读其他专业通过考试也可以当教师,师范生已不是教育部门的首选。填报志愿要考虑现在是热门专业几年后变成冷门专业,因此,就业方面要改变观念。现在护士与医生比例差距很远,护士专业在就业上应该是热门的。本报记者辛瑞玲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