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城市的不稳定因素到有利于社会稳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2:00 光明网
蒋人森

  据新华社5月1日电,国务院研究室日前发布的《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称:农民进城打工,有利于沟通城乡关系,调整城乡社会结构,缓解农村劳动力过剩的矛盾,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有利于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曾几何时,城市每当出现治安乱、卫生差、失业大的时候,进入城市的农民朋友往往成为这些城市社会问题的“替罪羊”,农民也就成为城市不稳定的因素,仿佛都是“农民

惹得祸”,一些城市就提高农民进城的“门槛”,采取限制和歧视农民工就业的措施,却忽略农民工对这个城市的进步和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而这份由中国最具权威机构发布的报告不但否定了农民工进城打工成为城市不稳定因素的观点,反而提出了有利于社会稳定发展的观点,确实是一大进步。

  农民工进城,从事的是最脏最累最苦的工作,但得到的报酬却是最少的,甚至连这最少的工资还有人拖欠,他们对城市的贡献是任何人无法否认的,现在不是有一篇《没有中国制造产品的日子》引起了美国人的震动吗?如果没有农民工的城市会是怎么样的呢?城市的垃圾没有人及时清理、没有人送气送水、家里的孩子没有人照看、工厂停工、商场停业……这座城市就会成为“死城”“臭城”,珠三角的“民工荒”所引起的反响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农民工进城打工不但为当地城市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由于把他们大部分收入寄回了农村,从而有利于农村的稳定发展,这进一步有利于整个社会的稳定发展,毕竟没有农村的稳定发展就没有整个社会的稳定发展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

  农民进城从不稳定因素到有利于社会稳定发展的转变,这份“平反”的到来虽然迟了一点,但终就还是来了,也就说明这个社会有了很大的进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