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科学家更要学会踩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2:00 光明网
廖保平

  “抛开对人的作用性,沙尘暴在自然界中是有它特定作用的,沙尘暴可以净化环境,给海洋带去丰富的营养元素。”近日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的“绿色大讲堂”上,中国科学院生态专家王如松教授这样说。(2006年5月7日《竞报》)

  笔者在网上查了查王教授的介绍,得知王教授是国际人类生态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生态学会会长,从七十年代开始从事城市生态研究,主

要研究城市的环境和周围的生态系统以及人类活动和环境之间关系。应该是说王教授的“生态专家”绝非浪得虚名,笔者尚且知道沙尘天气具有强风、沙埋、土壤风蚀和大气污染四大危害,专家如王教授不可能不知道沙尘暴的危害。明明知道沙尘暴危害极大,却又鼓吹沙尘暴的好处,看似辩证地看问题,其实是狡辩,是昧了良心说话。

  凡事都有两面性,有利必有弊,关键是要区分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显然,相对于沙尘掩埋村舍城市、土壤流失、大气污染、引发疾病等等弊端而言,“沙尘暴可以净化环境,给海洋带去丰富的营养元素”这点利益不足挂齿。因为我们总不能认为杀人对控制人口有一定作用,就鼓吹杀人的好处吧。因小利而忘大弊,并且还要鼓吹小利以障人耳目,岂不等于认同滥砍滥伐、过度放玫的合理性?岂不是给破坏环境者、治理环境无力者一个开脱的理由?果罗真如此,其“用心”可谓“别有”的了。

  忽视问题的主要方面,而大谈问题的次要方面,要么是无知的舍本逐末,要么是心知肚明的避重就轻。我相信长期从事生态研究的王教授不可能抓不住问题的主要方面,不会在知识上犯这种低极错误,而是故意的避重就轻,因为他是“抛开对人的作用性”来谈沙尘暴的。一旦抛开人来谈生态,就无所谓对人有无利弊了,或者说研究者在进行科学研究时眼里没有人,那么他只管研究就是,还需要讲什么社会责任,道德良心呢?这样的话,专家们很可就变成《蜘蛛侠》里的章鱼博士,《蝙蝠侠》里的迷语人;这样的话,也就没有诺贝尔奖,因为诺贝尔之所以设立这个奖,就是因为他在从事科学研究时眼里有人,怀在有悲悯的情怀,有对人类苍生幸福的责任;这样的话,我也就十分明白为什么国内老出不了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

  有人说科学家是踩油门的人,他们的兴趣和关注点只在研究和实验,至于研究和实验的后果他们并不太关心。而社会伦理家、道德家、批评家等则是踩油门的人,他们要对科学家们有害的研究和实验及时提出醒示。这样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才能保持人类社会均衡行驶。但是社会伦理家、道德家、批评家毕竟是某一学科的门外汉,他们或许知道沙尘暴的危害,但不一定知道其他科学研究的危害,说不准沙尘暴的危害也是专家告诉他们的。如此,就难免会出现踩油门的使劲踩油门,踩刹车的却不知道该不该踩刹车,该什么时候踩刹车,一辆疯狂奔驰的车随时都会发生车祸。

  因此,科学家不能只是一些只长脑袋而不长良心的研究机器,更需要社会责任,和对人类的悲悯之情,甚至可以说,科学家首先要是社会伦理学家,他们对科学研究对象的危害性有更清楚的了解,更应学会踩刹车,而不是象王教授那样劲使踩沙尘暴的好处的油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